首頁 -> 內地

特稿:夯實中國工業企業恢復基礎仍需落實提質增效政策

分享到:
2022-03-27 15: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7日電 (記者 黎金良)中國國家統計局27日公佈,今年1至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5%,增速較去年12月份回升0.8個百分點。分析認為,工業企業效益恢復的基礎仍不牢固。


香港中通社圖片


期內,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1575.6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157.8億元,同比增長16.7%;股份制企業實現利潤總額8385.7億元,增長9.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897.9億元,下降7.2%;私營企業實現利潤總額3291.3億元,下降1.7%。

2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總計142.24萬億元,同比增長10.4%;負債合計80.03萬億元,增長10.2%;所有者權益合計62.21萬億元,增長10.7%;資產負債率為56.3%,同比降低0.1個百分點。

據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解讀,總體來看,工業企業效益狀況延續了去年以來的恢復態勢。但也要看到,1至2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受基數較高影響較去年全年明顯回落,企業成本壓力加大,利潤率和產銷銜接水平均有所下降。

朱虹還指出,企業盈利改善仍不均衡,下遊行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利潤增長緩慢,企業生產經營還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工業企業效益狀況持續恢復的基礎仍不牢固。

朱虹表示,下階段要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的各項部署,繼續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有效降低企業生產成本,尤其是中下游企業成本,落實好製造業扶持政策及小微企業減稅降費政策,助力企業紓困解難,促進工業經濟平穩運行、提質增效。

華興證券(香港 )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師龐溟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在未來一段時間,工業企業利潤增長還會繼續受到高基數效應、成本壓力加大、供需循環不暢、訂單不足、預期較弱等困難影響,而且目前內外部環境仍複雜嚴峻,國內疫情散發多發,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震蕩,保持工業經濟平穩增長仍需更多紓困支持政策落地生效。

龐溟認為,工業企業效益恢復的基礎仍不牢固、結構性問題仍較突出,特別是最新數據反映只是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生產經營狀況,規模以下工業的生產尤其是中下遊行業、小微企業的經營與盈利面臨的壓力更大,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拉低整體工業增長和宏觀經濟恢復的速度,亟需多部門協同配合,在供需兩端落實提質增效政策,做好製造業扶持政策、減稅降費和助企紓困工作,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穩定工業企業發展信心。(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