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軍彈藥庫發生爆炸,台輿論:就這還想當美國彈藥庫?

分享到:
2023-07-26 14: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6日電 台軍“漢光39號演習”第一天,台陸軍六軍團的基隆彈藥分庫就發生爆炸,造成9名士官兵受傷,其中兩人的左手被炸得血肉模糊。有輿論諷刺稱,就這樣,蔡英文當局還想當美國彈藥庫?

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據《環球時報》引述台灣《中國時報》報道,24日下午3時許,基隆市陸軍六軍團祥豐營區官兵在彈藥庫房外,執行彈藥技術檢查作業,一枚120毫米迫擊炮彈突然發生爆炸,造成9人受傷送醫,其中兩人傷勢較重,尹姓上士、洪姓中士的左手臂均被炸斷,目前無生命危險。一名受輕傷的士兵回憶說,整理炮彈時突然爆炸,巨大聲響讓他根本無法思考發生了什麼事,情緒稍微緩和後就看到距離炮彈最近的兩名士官傷勢嚴重倒地,洪姓中士全身是血,似已昏迷。醫院方面25日表示,他們存活應該沒問題,但仍有部分肢體遺失,後續要進行功能重建、復健等。

24日下午的巨大聲響也嚇壞了附近居民。祥豐街附近住戶聽到爆炸聲,不少人以為“萬安”演習還未結束,後來聽見一輛接一輛消防車、救護車鳴笛呼嘯而過,并看見營區上方冒出煙霧才驚覺出事了,打聽後才知道竟是炮彈爆炸。

事故發生後,台“國防部長”邱國正趕到現場。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林聿禪24日稱,蔡英文對官兵傷勢表達關切,指示全力協助救治并盡快查明事件發生原因,確保部隊人員安全。25日上午,她臨時到“三軍總醫院”探視傷者及向家屬致意。

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爆炸?台陸軍六軍團稱,“原因不明”。24日傍晚,基隆地檢署前往祥豐營區搜集證據,查清事件發生原因及過程。當地里長表示,祥豐營區是台軍方在北台灣重要彈藥庫之一,早在日本殖民時期就被列為軍方彈藥庫,國民黨當局到台灣後繼續沿用,但近年來因其鄰近民宅,且附近還有加油站,地方民眾多次陳情,希望彈藥庫遷移,但一直未移走。

基隆市長謝國梁稱,根據現場目擊民眾及台軍方說法,士官在做120迫擊炮基礎檢查時發生爆炸,但外界質疑軍方炮彈存放都有規範,結果卻發生意外。他敦促軍方必須思考如何讓彈藥庫離開社區。基隆市議員呂美玲稱,台軍方承諾會陸續遷走彈藥庫,不少居民以為早就搬光了,如今“才驚覺不定時炸彈竟然還在”。台軍方一直強調彈藥存放會有一定的安全標準,可是這一次發生爆炸,顯示還是危險的。她說,周圍住宅越來越多,“非常誠懇地再度呼籲國防部趕快把彈藥庫遷走,還給民眾安全的居住空間”。邱國正25日上午稱,目前兩名重傷者手部必須截肢,事故原因還在調查,因為這種狀況過去未發生過,也并非人為故意破壞,至於居民要求彈藥庫搬遷,“講真的,找不到地方”。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24日稱,這批彈藥年齡非常久,會有三個風險:一是有些引信會失靈,“這樣的彈藥還有非常多的”;二是最近高溫,彈藥裡的化學反應會比較劇烈,不需要外力就會觸發;三是這些人穿著防彈背心,“所以手炸斷是不幸中的大幸”。台灣聯合新聞網稱,從警方和消防提供的事故現場照片以及現場官兵受傷狀況,可判斷發生起火或爆炸的,應該是迫擊炮彈的推進藥,而非彈頭內部的高爆裝藥被引爆,否則後果將遠比如今狀況更嚴重。台灣《中國時報》25日也稱,分析可能是雷管出現問題,導致炮彈底部爆炸,“若是整枚炮彈爆炸,又在彈藥庫,附近周遭都會被炸平”。

保守估計,全台彈藥庫超過350個,如果只算較大型的總庫,光是大台北都會區就有18個,桃園地區有23個,台中有40多個,高雄及左營地區有25個,而金門和馬祖也有近50個。并且,這不是台軍第一次發生彈藥庫爆炸。2007年年底,在位於台中的台軍“聯勤司令部”中部彈藥庫番社整修所發生爆炸,造成一死一傷。24日的爆炸發生後,有輿論質疑稱,台軍自己的彈藥庫不時發生爆炸,蔡英文當局還妄想儲存美國彈藥,把台灣變成美國的彈藥庫。有評論稱,“‘國防部’還要幫美國放彈藥,有辦法、有能力管?”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