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府擬禁10縣水產品進口 日方:極度遺憾,將促取消限制

分享到:
2023-07-14 11: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4日電 特區政府12日公布,為確保香港的食物安全和公眾健康,基於預先防範原則,特區政府目前計劃一旦日方開始排放福島核污水,會即時禁止源自東京、福島、千葉、栃木、茨城、群馬、宮城、新舄、長野和埼玉10(都)縣的水產品進口。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回應指,對港府決定表示極度遺憾,稱日本政府會繼續與特區政府溝通。

(圖源:政府新聞處)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13日稱,對港府這一決定表示極度遺憾。他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將向特區政府提供有關排放計劃必要的資訊。又說將敦促香港盡早取消限制,稱日本政府將根據科學證據提出這一要求。

據悉,或被禁止進口的10縣有4縣盛產海產,以往深受香港人喜愛。其中,宮城縣盛產生蠔、海鞘、金華鯖魚,是日本蠔漁獲量最高的地方之一;千葉縣盛產紅金眼鯛、伊勢龍蝦等高級海產,當地使用新鮮海產製作的美食眾多;福島縣位於暖流與寒流的交界,常引來許多鰹魚與沙丁魚魚群,常見的魚包括比目魚、鰈魚、鰤魚、章魚、鮑魚和螃蟹等。

至於茨城縣,則是僅次北海道的農業大縣,海鮮也非常豐富,當地盛產鮟鱇魚。

特區政府的決定公布後,有售賣日本食品的一田百貨稱,日本食品佔食品貨源兩至三成,會密切留意港府未來公布的政策,將配合並遵守相關進出口要求,以保障市民安全為依歸;至於生意的影響仍有待觀察。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香港的食安系統管理以風險為本。城市大學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梁美儀表示,政府做法已按經驗及數據處理,能為香港把關。

港府提出禁售的10縣,有內陸地方如長野沒有海產。但梁美儀指,由於部分近海的縣會將鮮魚等入口至內陸的縣,於內陸的縣加工,故政府禁止10個縣的水產品進口的決定合理。(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