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媒:中國海軍已是世界最大海軍

分享到:
2023-07-13 16: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3日電 常年渲染炒作中國海軍擴張的美國海軍這一次找到了一個特別誇張的數據對比。美國海軍情報辦公室(Office of Naval Inteligence)的一張PPT顯示中國的造船能力是美國的200多倍,7月12日報道此事的美國“動力”網站“戰區”欄目評論稱,幻燈片呼籲人們重新關注中美兩國在造船能力和海軍總規模方面令人擔憂的差距。

在給《戰區》的一份聲明中,美國海軍證實了這張幻燈片的真實性,如下圖所示,這張幻燈片已經在網上流傳。根據圖中的數據,中國造船廠的產能是2325萬噸,而美國的不足10萬噸,是美國的232倍。在這樣的情況下,在掛喝一杯總噸位方面,2020年中國海軍總噸位在250萬噸左右,預計2040年將接近500萬噸,而美國海軍到時將接近600萬噸。

此外,海軍生產占全國造船總收入的百分比,中國這一比例為70%,而美國則是95%;中國佔據全球40%的造船市場份額,有超過75家“顯要”的造船廠,其中20家可以支持海軍建設項目,有超過50個可以建造航母的干船塢。

美國簡報中中美造船業對比

美國簡報中中美造船業對比

美國簡報中中美造船業對比和艦體

美國簡報中中美造船業對比和艦體

“戰區”欄目評論稱,美國的造船能力甚至在冷戰結束前就在下降,但在冷戰結束後萎縮得更厲害。現在,它正處於一個特別低的水平。

這張幻燈片還包括美國海軍和中國海軍“作戰力量”的預計規模。“戰鬥艦艇”的定義為“戰鬥艦艇、潛艇、水雷戰艦艇、主要兩棲艦艇和大型戰鬥支援輔助艦艇”的總數——從2020年到2035年每五年。報告稱,截至2020年,中國海軍擁有355艘戰鬥艦艇,美國海軍擁有296艘。到2035年,中國將獲得475艘“戰鬥艦艇”,而美國只有305艘至317人艘,中美之間的差距將大幅擴大。

“戰區”欄目也評論稱,就艦艇總數而言,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海軍。儘管外界經常爭論中國的“戰鬥艦艇”是否會因為中美之間的定義不同導致高估或者低估,但當下中國海軍且正在穩步獲得一系列更現代化、更有能力的新型艦艇,包括不斷壯大的航空母艦艦隊。舉例而言中國海軍的055型軍艦,是該國最現代化和能力最強的水面戰鬥艦艇,通常被描述為驅逐艦。然而,美國海軍經常根據排水量和其他特征將它們稱為巡洋艦。

美國海軍官方出品的“中國海軍識別圖”,其中將055型驅逐艦標注為“巡洋艦”

美國海軍官方出品的“中國海軍識別圖”,其中將055型驅逐艦標注為“巡洋艦”

對於這張照片的真實性,美國海軍發言人向“戰區”欄目證實了這些幻燈片的真實性。這張幻燈片是由海軍情報辦公室從多個公共來源開發的,作為戰略競爭總體簡報的一部分,這張幻燈片提供了中國造船能力的背景和趨勢。它的目的不是深入瞭解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商業造船業。”

儘管“戰區”欄目尚未證實這一點,但這仗造船幻燈片似乎是海軍情報辦公室為美國國會議員準備的一份更大的簡報中的一部分,該簡報呼籲更積極地挑戰中國在台海乃至全球局勢的“野心”。而據《航空與太空部隊》雜誌上周的一篇報道,上述簡報至少包含了與網上流傳的非機密幻燈片相同的細節,包括中國對全球商業造船的份額,以及中國擁有的可容納一艘航空母艦的干船塢數量——50個。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