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研究:受AI影響 六成僱員憂十年內失業

分享到:
2023-07-12 17: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2日電 據經合組織(OECD)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目前為止人工智能(AI)的快速傳播對就業影響雖然有限,但是這項技術替代就業的潛力巨大,受訪的六成僱員擔憂十年內會失業。

特斯拉機器人 圖自新華社

綜合媒體12日消息,一項面向7個OECD成員國製造業和金融業2000名僱主和5300名員工的調查顯示,早期採用AI的企業不願解僱員工,而這項技術可以幫助完成繁瑣而危險的任務,進而改善工作生活。

該組織稱,世界經濟仍處於採用AI的非常早期階段,但這些技術破壞就業的可能性仍然很高,部分原因是所有行業和職位都置身其中。五分之三的僱員擔心未來十年完全失去工作,四分之三則表示AI提高了工作強度。

經合組織表示,在工作場所大規模採用生成式AI將引發失業潮和道德問題,並警告全球最富有的經濟體應為勞動力市場劇變做好準備。

另一方面,美國微軟公司10日確認將繼續裁撤冗員,不過,沒有說明新一輪裁員將波及多少員工。微軟1月時宣佈,於3月底前在全球裁員1萬人。據美媒報道,微軟去年已裁員兩次,以應對美國經濟下行。

微軟首席財務官艾米·胡德此前說,將繼續投資雲基礎設施,加大人工智能領域相關支出。預計今後由此產生的收入會隨時間推移而增長。

據美國數據網站Layoffs.fyi統計,年初至今全球共有798家科技企業宣佈裁員,總裁員人數超過21萬。對比之下,去年全年科技企業裁員總人數“僅有”15.4萬。半年剛過,科技企業們的裁員任務完成度已經趕超去年。(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