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機會太難得!國寶級圓明園四獸首來港展出

分享到:
2023-07-10 17: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在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之際,香港城市大學、香港中旅聯合保利藝術博物館舉辦“盛世聚首 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展出原屹立於圓明園海晏堂前的虎、豬、牛、猴四尊獸首銅像,這也是繼2004年後第二次四尊獸首銅像同時在港展出。展覽於7月4日正式對公眾開放。

  【同期】香港城市大學般哥展覽館總監 陳麗碧

  我們這次會突出四個獸首除了作為國寶以外,想讓觀眾更多了解它們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水力裝置,也是一個時鐘,水力鐘,反映了中西交流在科技方面的特色。通過不同互動的方法,比如讓觀眾看一些新舊對比的相片,剛剛建好的圓明園是怎樣的,戰爭以後變成廢墟,那種感受是怎樣的,希望他們去反思一下,我們怎麼保育圓明園,這個人類文化的遺產,我們應該怎麼對待。開幕式以後,我們收到很多的詢問,(很多觀眾)也很想過來觀展,我們希望可以讓觀眾在暑假的時候,有一個很精彩的,很好玩的,很有意義的展覽。

  【解說】此次展覽除了四件獸首國寶外,還展出了包括商周、春秋戰國、兩漢時期近 30 件國寶級青銅文物,以及多件清代的琺瑯彩瓷等,亦透過各種沉浸式體驗和創新的互動手法,讓參觀者得以動態方式理解藝術科技和歷史變遷。

  【同期】香港學生 鄒同學

  將被英法聯軍破壞的文物在我們學校展出,是十分難得的機會。展覽融入了科技元素,呈現以往的景象,能够將科技、歷史和藝術結合在一起。四只獸首融入了中西合璧的元素,首先在中國元素方面,使用了失蠟法,意思是我們雕塑一個蠟的模,然後再注入銅像裡面,再成型。同時在這些獸首的表面能够看到毛髮,做得很細致,可以看到是西方文化的藝術特色。

  【同期】香港學生 郭同學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遂公盨,它是一個國家一級文物。因為遂公盨上有一些銘文,我們這個年代的年輕人已經沒機會了解和學習到這些銘文,但是這次展覽提供了一個電視,為我們解釋了這些銘文,也有很多詳盡的資料讓我們去了解。看完這個展覽,我覺得這個展覽設計得很好,結合了科技,讓我感覺過去跟現代的距離拉近了。

  【解說】據悉,今次展覽於城大般哥展覽館分兩期舉行,展覽第一期在7月4日至8月31日,展出虎、豬、牛、猴共四尊獸首銅像;第二期在9月5日至10月31日,將與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合作,展出全套十二生肖獸首雕塑,為公眾重現圓明園西洋建築中精湛的水力噴泉設計和巧思。

  記者 張宏斌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