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150年後,荷蘭國王首次為奴隸貿易歷史道歉

分享到:
2023-07-03 15: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3日電  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當地時間1日在首都阿姆斯特丹發表演講,為荷蘭王室曾長期捲入奴隸貿易並從中牟利正式道歉,稱奴隸貿易和奴隸制是“反人類罪行”。這是荷蘭廢除奴隸制度一個半世紀後,王室首次就這段不光彩的歷史道歉。

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右一)與王后向國家奴隸紀念碑獻花圈(新華社) 

荷蘭當天在國家奴隸紀念碑前舉辦紀念活動,威廉-亞歷山大代表王室出席,向現場數千名當年殖民地奴隸後代道歉。他說:“今天我站在你們面前,作為國王及政府一員,親自道歉……奴隸貿易和奴隸制被公認為反人類罪行,荷蘭王室當年的君主和統治者們沒有採取任何措施阻止它……對這種清晰無疑的無所作為,我在此請求寬恕。”

當天是荷蘭廢除奴隸制150周年紀念日。1863年7月1日,荷蘭在蘇里南和其他殖民地宣布“廢奴”,但設有10年過渡期,直至1873年才真正得到落實。

威廉-亞歷山大當日的演講中還承認,並不是所有荷蘭人都會支持他的道歉,荷蘭社會的種族主義仍然是一個問題。但他堅稱,“時代已經改變,枷鎖已被打破”。

荷蘭人在16世紀和17世紀以買賣奴隸建立了他們的帝國,其間運送了約60萬名非洲人,大部分送往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被迫在種植園做奴工。荷蘭西印度公司是當時最大的跨大西洋奴隸貿易集團。

荷蘭上月發布報告指出,荷蘭王室曾藉殖民和販奴大舉牟利,1675年至1770年間從盛行奴隸制的殖民地獲得相當於現在5.45億歐元的收入,威廉-亞歷山大的祖先威廉三世、四世和五世都是最大獲益者。

荷蘭廢除奴隸制150周年紀念日現場(中新視頻截圖)

對於這份遲來的道歉,一些當年荷蘭殖民地奴隸後代並不買賬。有團體在威廉-亞歷山大發表講話的場地高舉標語抗議。其中一個團體負責人說,光道歉不够,應該給予賠償。

去年年底,荷蘭首相呂特曾代表荷蘭政府就荷蘭在奴隸貿易歷史中扮演的角色正式道歉,而英國等販賣奴隸的主要歐洲殖民國家尚未正視他們的殖民販奴歷史。2022年12月,荷蘭王室對其自身在殖民歷史上的角色進行了獨立調查,預計將於2025年宣布結果。(完)

【編輯:吳一帆】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