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伊朗7月4日將加入“上合大家庭”

分享到:
2023-07-03 09: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日電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張明近日表示,在該組織即將舉行的會議上,將正式宣布伊朗成為這個戰略組織的正式成員。

資料圖片 圖自上海合作組織官網

據伊朗頭版新聞網站報道,張明6月30日在與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通電話時說,自7月4日起,伊朗將獲得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全部權益。

張明還說,伊朗在推動實現該組織的目標方面作用重要。他說:“伊朗成為正式成員國的過程發生在我作為上合組織秘書長的任期內,這讓我倍感榮幸。”

阿卜杜拉希揚感謝上合組織秘書長為完成伊朗正式加入該組織的程序所付出的努力和提供的合作。

他指出,伊朗政府、議會和外交部為準備和批准與伊朗正式加入上合組織相關的文件做了大量工作。

另據法新社報道,俄羅斯的盟友白俄羅斯也在申請加入上合組織。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6月30日說,下周的視頻峰會將“啟動程序”,推進白俄羅斯獲得成員國資格的進程。

俄外長表示,在伊朗和白俄羅斯先後加入之後,上合組織將覆蓋“從歐洲和中東到南亞和東亞”的範圍。

據白俄羅斯通訊社6月30日報道,一份“關於白俄羅斯共和國加入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國際條約”的法案在國民會議代表院(議會下院)會議上獲得批准。

上合組織是成立於2001年的政府間政治、經濟、安全和防務組織。就地理範圍和人口而言,上合組織被視為世界上最大的區域性組織,該組織覆蓋了歐亞大陸約60%的地區和世界40%的人口。

目前,上合組織成員國有中國、印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