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連續十次加息後終停手 美國加息節奏變

分享到:
2023-06-15 20: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5日電(記者 黎金良)連續十次加息後,美聯儲終於停手,但這不意味著加息潮就此結束。

當地時間14日,美聯儲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5%至5.25%的水平不變,符合普遍預期。但從目前透露的信息來看,預計美聯儲年內還要加息。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1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這次議息會議釋出的重要信號是,美聯儲加息的節奏出現根本性變化,這只是暫停加息,而非結束。

事實上,儘管美聯儲停下了連續加息的步伐,但幾乎所有擁有貨幣政策投票權的官員都認為,仍有必要進一步加息。

最新加息路徑點陣圖也顯示,聯邦基金利率2023年末預計將達到5.6%,較此前上升0.5個百分點,暗示年內可能將再加息兩次。

劉春生分析,美聯儲這次暫停加息有兩大原因。其一,前期加息幅度比較大,已到了一個“可以停一停”的地步。

其二,政策制定過程會出現滯後,所以連續十次“暴力加息”後,效果也逐漸體現出來。最近數據顯示,反映美國通貨膨脹的CPI已回落至4%,創近一段時間以來新低。

在劉春生看來,這對美聯儲確實是一個很好的消息,對美國政策制定也是一個非常好的信號。但通貨膨脹的目標還沒有完全實現,所以未來加不加息仍有待觀察。

另一方面,劉春生認為美聯儲這次暫停加息,是對當前宏觀經濟形勢的審慎態度,因為美國經濟或因加息而提前進入衰退。換言之,美聯儲是否決定再加息,除了考慮通脹數據,還得考慮經濟走向。

此外,分析認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稱目前加息更不追求“速度”,但仍較關注“高度”,其避免使用“跳過加息”的表述,旨在傳達美聯儲尚未就7月會議作出決策。劉春生則認為,所謂的關注“高度”,其實說明了利率上限的目標,現在應該離目標不遠了,剩餘加息的空間可能等待時機。

至於未來利率決策,鮑威爾關於繼續加息的討論不多,但強調今年不應該降息,明年通脹回落後可能降息,以“維持”實際利率不變。(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