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要做“流量明星”?柯文哲大選路不踏實地

分享到:
2023-06-13 09: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2日電題:要做“流量明星”?柯文哲大選路不踏實地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去年卸任台北市長後,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如願投身2024年台灣大選,近來也發揮其“空戰”優勢,通過在不同領域發表政見,提高輿論熱度維繫政治能量並吸引支持者。然而細看柯文哲近期言論,不難發現其立場搖擺不定,政見如同斷線風箏,飛在空中,隨風逐流。

圖為柯文哲 香港中通社圖片

5月17日,民眾黨宣佈提名柯文哲參選2024年台灣當局領導人選舉,20日柯文哲舉行參選政見會,柯文哲強調將以“理性、務實、科學”作為自己的執政精神。

6月出訪日本,柯文哲立即向社會大眾展現自己的執政精神。被日媒問及釣魚島問題時,柯文哲替台灣漁民向全世界表示,“並非想要那塊(釣魚島)土地,能夠去那裡捕魚就好”。這番將漁權置於“主權”之先的論述,柯文哲想必自認足夠“務實”,但在台灣卻引發軒然大波。

除藍綠陣營輪番批評柯文哲未能捍衛台灣立場外,被柯文哲代表的漁民也發聲表達不滿。台灣釣魚島教育協會發文表示,經過走訪漁民了解到,台灣漁民從未表達“不要土地”的想法,柯文哲不明白漁民對民進黨當局在釣魚島問題上不作為的無奈與失望,“能夠捕魚就好”是本末倒置的說法。

在談及日本“核食”問題時,柯文哲宣稱該問題用“科學”就能解決,並說“日本人能吃,沒理由台灣人不能吃”,一改2021年民眾黨炮轟當局強迫民眾吞“核食”的立場,站到了支持“核食”的一面。

此外,針對日本排放核廢水,柯文哲並未從台灣角度發聲,只聲稱“從來不擔心這種事情”。從釣魚島,到“核食”,柯文哲人在日本,發言時就附和、稱讚日本,一味討好日方,有台媒諷刺道,“柯文哲難道是要應徵駐日代表?”

曾在柯文哲市長任內與其多次“交鋒”的台北議員秦慧珠,1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柯文哲常被形容為“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指的就是他經常自我否定,沒有固定立場,缺乏核心價值,說話做事只知“看風向”。

“問政過程中會發現柯文哲今是昨非”,秦慧珠以台北市“社會住宅”(公屋)政策為例指出,競選時柯文哲稱8年內要在台北市蓋5萬戶,但到去年卸任前僅蓋完不到2萬戶,柯文哲最後以“被騙了”為由解釋社會住宅政策跳票,過往掛在嘴邊的“居住正義”成為空話。

每逢台灣大選,兩岸議題成為各位候選人無法避免的考驗,也被柯文哲作為表演的舞台。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既有否認“九二共識”的論述,也有呼籲“兩岸一家親”的舉動,還提出“金廈大橋”作為政見。但投入大選後,柯文哲一方面宣誓會促成兩岸“務實”對談,在提到台灣防務時竟聲稱要靠網軍“癱瘓大陸高鐵系統”。

近期民調顯示,柯文哲2024大選支持度已與中國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平起平坐,顯然他與民眾黨嘗到了增加曝光度、討論熱度帶來的政治甜頭。然而赴日行程中的爭議性言論實際上是雙刃劍,雖然把柯文哲不斷推上輿論熱議高峰,但也暴露其缺乏主軸、立場不定的癥結。

柯文哲現在像是以政治“流量明星”作為自己的選舉定位,擅長輿論“空戰”的他很清楚自己的優勢所在,不過隨著時間推移,選民就會發現“柯P”只是飄在空中、而非腳踏實地。(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