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意不意外 粵劇也玩“穿越”!

分享到:
2023-06-13 11: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粵劇演員從“古代”“穿越”到“現代”片段)

  【解說】近年電視劇、小說中流行的穿越戲碼,沒想到有一天竟在粵劇中出現!極具科技感的背景、“穿越”而來的粵劇演員、行走在台上的小機器人,看似“不搭邊”的元素匯聚在一起,近日在戲曲中心舞台上上演。

  【同期】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主管(戲曲) 鍾珍珍

  當機器人吉米想介紹一個(粵劇)內容的時候,講到中間(的時候),壞了。於是就出現從五六十年代穿越過來的古代人說“我會啊,我唱啊”。

  【解說】 6月9日,茶館新星劇團全新編排的《開心穿粵2.0 之 夢·將來》,在西九龍戲曲中心茶館劇場首次公演。不同於以往演出,今次粵劇表演“科技感十足”,機器人與粵劇名伶同台,為觀眾帶來新鮮感。

  【解說】幕後主推手,是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主管(戲曲) 鍾珍珍。作為本次粵劇表演的編劇及監製,鐘珍珍希望藉這個形式,讓觀眾反思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中,科技與傳統的關係。

  【同期】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主管(戲曲) 鍾珍珍

  其實《開心穿粵2.0 之 夢·將來》我們有個主題,有個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在一個很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裡面反思一下,是不是所有東西都是靠科技的。我們希望利用現在發展的科技,能幫到這次的表演呈現,能夠讓粵劇更上一個層次。最重要是(希望粵劇)更加接近我們現代的人,沒有那麼遠的距離。

  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故事,能夠讓大家知道,科技不是一定那麼可靠的,其實口口相傳的東西可能更可靠。另外,今天如果不把握今天的學習的話,將來就真就沒有了。

  【解說】在香港,每年有超過一千場粵劇演出,每晚平均有三場以上。粵劇演出主要場地之一新光戲院時常爆滿。但目前粵劇觀眾普遍年紀較大,難以吸引青年關注和繼承。對此香港著名粵劇演員羅家英認為,現在青年有多重壓力,難找時間“看戲”。應從小在他們的腦海裡留下粵劇的種子,才能讓他們在閒暇之餘拾起興趣。

  【同期】香港粵劇老倌 羅家英

  我們應該要從小時候,小學生開始,就帶他認識戲曲。看過就可以,慢慢地看,和他交流,或者他合適的話可以唱上兩句。他在小的時候就種下一顆種子,到他45歲之後,他就會回歸了,回來再看粵劇。一些年輕人不是不想看,是沒有時間,讀書、找工作、談戀愛、結婚、供樓、做其他事情或者是打第二份工,非常忙的,哪有時間看戲。如果你在他小的時候,種一顆“種子”在他腦𥚃面,等他到四五十歲了,子女都大了,工作穩定了,有餘錢了,工作久了,他們便會去看大戲。

  記者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