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香港每年1億港元預算恒常安排“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分享到:
2023-06-07 17: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7日電 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2022年年底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下稱“高才通”),吸引全球高素質人才來港。“過去幾個月,人才用腳投了票。”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在香港特區政府總部接受GDToday、南方+記者專訪時透露,“高才通”反響超出預期,印證了香港依然具備競爭力和對人才的吸引力。

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圖源:香港商報

一方面,高端人才來港,甚至輸入外勞;另一方面,本地失業率儘管已優於疫情初期水平,但仍然有逾10萬人失業,香港人力供求情況及結構性矛盾被坊間高度關注。“輸入外勞是解決某些行業人力短缺的問題,保證本地勞動力優先就業永遠是我們大原則,兩者并不矛盾。”孫玉菡回應:“完全不存在壓榨本地工人就業機會(的問題)。”

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指出,香港特區政府擬透過特別安排,在建築業及運輸業輸入約過萬名勞工,包括扎鐵工、搭棚工、機場地勤、旅游巴司機、小巴司機等,進一步紓緩各行業勞動力不足的壓力。如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將在6月開始接受申請,勞工及福利局將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提供7000個配額,適度容許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和護養院輸入護理員,以緩解護理員人手嚴重短缺的問題。

為不斷鞏固競爭力,增強本地經濟發展動能,香港2022年12月正式開放實施“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年薪達250萬元港幣的人士及世界百強大學畢業生可獲資格來港發展。計劃截至今年4月底已收到2.7萬份申請,批准申請達1.7萬份。

孫玉菡說。“高才通”的主要門檻是年薪250萬港元或畢業於全球百強大學。後者按計劃指定的4個排名榜,共涵蓋170多間世界知名大學,當中包括9間內地大學。當計劃實施半年左右會展開中期檢討,方向包括積極考慮納入與現有9間內地高校同樣優秀的其他內地高校。

此外,為了讓高端人才“進得來、留得下”,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還成立“人才服務窗口”,為有意赴港或已經赴港的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務。“目前已獲立法會批准,設立‘人才服務窗口’實體辦公室,專門介紹各項人才計劃和工作機會、住房信息、教育信息等,讓這些人才能感到政府對他們的重視。”孫玉菡說:“我們希望一個人才來到香港,不僅在事業上能發揮所長,找到適合他的發展空間。在生活上,也能很快融入香港這個城市。”

由香港特區政府在2021年初推出的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旨在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聘請、派駐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讓他們瞭解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最新發展并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通過就業計劃獲聘的畢業生可獲每月1萬港元、最長18個月的津貼,并可獲不低於1.8萬港元的月薪。


孫玉菡透露,勞工及福利局日前與廣東省民政廳簽署合作備忘錄,期望日後能够在安老、養老方面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展開更多合作,用好大灣區機遇,讓整個大灣區的養老、安老發展動起來。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