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全港首屆六年制獸醫生將畢業

分享到:
2023-06-04 21: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4日電 香港城市大學2017年開辦全港首個“獸醫學學士”課程,首屆約有10多名畢業生預計今年畢業。香港獸醫管理局主席程伯中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當城大提交認可資格報告後,會盡快修訂《獸醫註冊條例》,令首屆獸醫畢業生可以盡快註冊及執業。

  城大2017年與美國康奈爾大學合作,開辦全港首個6年制“獸醫學學士”課程,今年將迎來首屆畢業生。不論是海外還是本地獸醫畢業生,在本地執業前均須向獸醫管理局登記及註冊。

  程伯中說,本地培訓的獸醫均須達國際水平,故要求城大的獸醫課程取得國際相關機構的認可。

  目前城大正為課程向英國皇家獸醫學院及澳新獸醫管理局理事會作最後審查。澳新獸醫管理局理事會已於上月底抵港,英國皇家獸醫學院亦將於本月來港,兩個海外專業機構會為城大課程的資格認證作最後審查,並把相關的資歷審核報告盡快交予城大。

  程伯中提到,當相關報告提交予獸醫管理局後,該局會馬上開會作決定,並以行政手段盡快修訂《獸醫註冊條例》,容許城大的獸醫畢業生在港註冊和執業。該局已定出時間表,會積極配合校方,不希望首屆畢業的同學在取得執業資格的過程中有任何阻滯,希望能做到“無縫交接”。

  程伯中表示,雖然城大獸醫課程在課程設計及師資方面的水平都頗高,本地的課程與其他地方相比,差距也未必太大,但地域限制確會造成差異。他舉例指,本地學生或較少接觸大型動物如河馬及大象等,這些動物在香港較罕見,故會有地域上的限制。該局就城大首個獸醫課程曾進行詳細研究,包括確認海外資歷認證機構在港進行資歷審核時,其標準除能達到國際水平外,同時亦需兼顧本地的特殊情況。

  他介紹,首屆城大獸醫學畢業生共有11人完成在漁護署的實習,過去一段時間相關部門已為學生提供兩至四周不等的臨床實習,包括政府相關的獸醫化驗所。此外,由於漁護署肩負進出口檢疫的工作,故同學有機會到家禽農場視察,了解與動物相關的檢疫工作,亦讓同學有機會接觸到監測動物疾病的工作。(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