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港車北上”懶人包 一片看清申請流程

分享到:
2023-06-04 11: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 “港車北上”申請懶人包

  【同期】香港汽車會會長 李耀培

  今次“港車北上”和中港車是兩樣東西,中港車或者中港牌,純粹是商業的申請,通常是公司,他必須要在廣東省有投資額,甚至每年要交一定的稅款,這就叫做中港車,是一個商業行為。

  今次“港車北上”純粹是私人車的行為,即是說如果你的私家車是公司登記是不可以,必須是要私人登記,例如“陳大文”是車主,那這輛車就可以作為“港車北上”,兩邊(中港車和“港車北上”)的做法有不同,一邊是商業行為,它們有不同的關口可以去開車,港車北上就必須要在港珠澳大橋進和出,這個就有所不同。

  第二就是你(“港車北上”)進入內地不可以超過30天,30天內你就一定要回香港,但你可以再去內地,但一年𥚃不能夠超過180日,這就是就“港車北上”的條件,而你剛剛問到的中港車,就不會有個條件,中港車你就可以天天去內地,天天回香港也可以,這個是不同的地方。

  “港車北上”是不是可以去第二個省份呢,是不可以的,包括今天的中港車也不可以去第二個省份,只可以在廣東省,所以換一種方式去說,我們“港車北上”開車的朋友,可以(開車)去到大灣區,甚至遠一些,廣東省的範圍𥚃面(可駕駛)。

  “港車北上”的申請條件,通常有兩樣東西是最重要,

  譬如你今天向運輸署去申請,今天我們有200個名額,你要抽籤,如果抽籤合格的話,你就必須要在72小時裡交齊所有申請時間需要的文件,第一你要有私家車主的車牌或者牌簿,如果你(私家車)有一年到六年的車齡,你就不需要進行一個安全檢查,但如果你(私家車)是六年車齡以上,那你就要去香港運輸署指定的40間驗車中心,就要拿一個每年的安全檢查報告。

  第二就是車主必須要有回港證(或回鄉證),除了香港身份證要有回港證,開車的朋友除了要有回港證和香港身份證,你還要有香港的車牌和國內廣東省認可的車牌,所以在申請的時間,在這都給一個小技巧大家,其實如果你想“港車北上”,你首先要去申請一個廣東省的駕駛執照。

  你要買一份廣東省認可的保險。香港現在已經有16間保險公司,你可以在自己的香港保險上,加一個叫做“等效先認”的保險,這個“等效先認”保險相等於內地廣東省交通的一個保險,如果符合條件,運輸署會和中檢(中國檢驗有限公司)聯繫。可以(按排你)排期在中檢驗車,會驗你的引擎號碼,底盤號碼,例如你的行車證有没有過期,顏色等等,如果這些都符合資格,他就會即時出一個電子車牌給你的車,它就會貼在你的車頭玻璃上的一個位置,它也會測試感應是不是可以感應到那個電子車牌,如果可以的話你便是成功申請了,最後們會申請一個叫做道路許可,禁區証,因為你進入香港機場之後,你進入大橋一定要有禁區証,你要有禁區証你才可以進去,這些手續完全做好後,你便可以按你申請的時間“港車北上”。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