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粵港正敲定“港車北上”細節 冀簡化程序及降低手續費

分享到:
2022-12-21 10: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1日電 廣東省政府昨日(20日)公布“港珠澳大橋(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港車北上”計劃)的最新進展,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晚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中央及廣東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粵港雙方正在敲定“港車北上”計劃的申請程序和手續細節,目標是盡量簡化申請程序和降低手續費用。

李家超指出,有關計劃允許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可在無須取得常規配額下,經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駕的方式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會視乎兩地疫情發展和防控要求等因素,盡快敲定“港車北上”計劃的實施安排細節,爭取計劃於2023年首季公布詳細安排,並於年內實施。

新華網圖片

計劃申請人須為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及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的香港居民,申請人須為申請私家車的登記車主。“港車北上”計劃是為非營運私家車而設計,車輛須為8座位(包括司機)或以下、車長不超過6米,車輛須領有兩地相關車輛牌證,包括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和車輛牌照。

每名申請人可就其私家車指定不多於2名司機駕駛往來香港與廣東省。指定司機須持有有效回鄉證,或外國護照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或其他國際旅行證件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等有效出入境證件,並領有香港及內地的 私家車駕駛執照/駕駛證。申請人車輛每次入境內地後可連續停留不超過30 天,每年在內地累計停留不得超過 180 天,申請人亦須符合兩地的保險法規,包括為其私家車購買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而車輛須前往中國檢驗有限公司接受查驗,有關車輛無須另行前往內地進行車輛查驗。

李家超FB圖片。

在申請程序和手續方面,粵港雙方正在敲定“港車北上”計劃的申請程序和手續細節,目標是盡量簡化申請程序和降低手續費用。例如在海關程序方面,國務院已於 2022 年 11 月 25日對外公布“港車北上”計劃下香港私家車的海關免擔保政策,參與計劃並符合條件的香港私家車無須向內地海關繳付關稅或辦理擔保安排。

另外,“港車北上”計劃不影響現時粵港跨境私家車常規配額制度,兩套制度將會雙軌並行。

香港運輸及物流局發言人表示,衷心感謝中央及廣東省政府一直以來對『港車北上』計劃的大力支持。國務院已在上月對外公布『港車北上』計劃下香港私家車的海關免擔保政策,加上這次廣東省政府的公布,象徵『港車北上』計劃已邁向落地階段。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及內地相關部門已敲定實施“港車北上”計劃的基本安排。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廣東省政府緊密聯繫,以確定具體的實施時間,目標是盡快實施,便利香港市民以自駕方式經大橋北上,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