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車北上”第19輪抽籤明登記 一文看申請資格

分享到:
2024-01-28 10: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8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運輸署今日(28日)公布,“港車北上”第19輪電腦抽籤遞交申請將由明日(1月29日)上午10時至2月1日晚上11時59分接受登記,並於2月2日公布抽籤結果。

“港車北上”只接受網上遞交申請,符合資格的“港車北上”申請人可透過指定網站(按此)登記電腦抽籤,遞交申請及相關證明文件,有關申請由粵、港政府共同審批。運輸署收到申請後會根據提交資料作初步審批,內地部門收到申請後亦會作出審核,並會以申請時提供的電郵或內地手機短訊通知申請人審批情況及進行所需手續。中籤者須按電腦系統隨機分配的日期於指定時間內遞交“港車北上”的申請。

(圖源:運輸及物流局)

申請人需為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及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的香港居民,以及須領有其他相關的證件包括香港及內地的駕駛執照/駕駛證(如申請人屬其中一名指定司機)。申請人須為申請私家車的登記車主。

至於車輛資格,“港車北上”是為非營運私家車而設計,因此,有關車輛的登記車主必須以個人名義持有。車輛需為八座位(包括司機)或以下、車長小於六米,車輛需持有有效的香港車輛牌照。獲批准的車輛會獲運輸署發出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以及內地的電子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電子牌證”)。另外,按《廣東省關於香港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管理辦法”)規定,車輛註冊登記六年(或出廠年限六年)以上,需提交機動車安全檢驗合格證明。

每名申請人可就其私家車指定不多於兩名司機(其中一個司機可為申請人)駕駛往來香港與廣東省。指定司機須為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的香港居民。此外,指定司機須持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或外國護照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或其他國際旅行證件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等有效出入境證件,並領有香港及內地的駕駛執照/駕駛證。

申請人車輛在內地停留期限不得超過牌證有效期,每次入境內地後可連續停留不超過30天,每年在內地累計停留不得超過180天。申請人須符合兩地的保險法規,包括為其私家車購買“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 (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

在收到內地有關單位要求安排車輛檢驗後,申請人須安排車輛前往香港指定驗車地點接受查驗。有關車輛無須另行前往內地進行車輛查驗。

“港車北上”允許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可在無須取得常規配額下,經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港車北上”會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駕方式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進一步善用港珠澳大橋(“大橋”)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