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港車北上”申請首日近萬人登記 大灣區自駕遊走起

分享到:
2023-06-04 11: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港車北上”將於7月1日起實施;5月29日到30日開放登記,輪候抽籤。截至5月30日晚11時59分,香港運輸署公布已收到約17261人登記。

  【解說】“港車北上”名額有限,為確保該項政策有序進行,開放申請後首個星期,每個工作天只接受200個申請;由第二星期起每個工作天接受300個申請。不少車主在系統開放首日便第一時間登陸網站“搶先登記”。在大灣區經商的香港車主林女士稱,系統開放登記前半小時自己已守在電腦前,當時系統顯示前面已有過千人排隊等候。車主李小姐亦在開放登記首日通過香港汽車會協助登記,她認為“港車北上”政策不僅方便市民出行,更有助香港人了解大灣區,認識內地新變化。

  【同期】“港車北上”申請車主 李小姐

  (以前回內地)我會坐船,坐火車或者坐飛機,但今次自己開車(回內地)我覺得很特別。(申請“港車北上” )想去內地玩,我開了那麼多年車,在香港始終比較侷限,所以我想開車去內地。因為內地很大,很多東西玩,現在發展得很好。還有最主要想去媽媽的家鄉走走,因為她(家鄉)在廣東省順德。(開車到內地)可以去看看內地的工作環境,自己也會發掘新的地方和好去處,因為我常常都只是在app(網上)上看,沒有親身去看過,你不會知道原來那邊是那麼漂亮,因為拍照回來和親身去是兩碼事。我覺得我應該要嘗試踏出第一步出去。

  【解說】以往香港民眾要開車到內地,需要分別申請內地和香港“兩地牌”方可進入內地,要求嚴苛、步驟繁瑣。不少人甚至花高價“購買”兩地牌。高峰時期,一塊粵港兩地車牌的二手轉讓價格達到上百萬港元。協助車主進行登記和后期申請的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香港民眾對“港車北上”有很大需求,這個政策對港人來說是一個大喜訊。

  【同期】香港汽車會會長 李耀培

  香港地方比較小,所以很多香港人他們都願意去外面自駕遊,包括我自己去旅行都會開車, 如果日後我們在香港可以通過“港車北上”,開車去整個廣東省,這個自駕遊的樂趣就會非常大。比如說你去廣州自己做生意,他就可以利用“港車北上”(回內地),就方便很多。我想大家都知道很多香港人都在內地買了房子,例如中山等等,以前可能要坐車才能去,現在開車就能回,比較容易去,換句話來講除了工作方便,生意方便、旅遊方便,探親也會靈活很多,這個對於我們香港人來說真的是一個大喜訊。  

  【解說】“港車北上”與粵港車有何不同?李耀培博士指出,“港車北上”是針對私人用途的車輛,只有私家車車主才可以申請,而粵港車則是以公司名義登記作商業用途,一般情況下,需要在廣東省有大額的投資且交一定的稅款才可以申請;另外持有不同車牌的車輛可通過的口岸亦不相同,不過兩者目前都只能在廣東省內通行。

  【解說】根據香港特區政府規定,現時每日有200個抽籤名額,中籤者需在指定日期72小時內遞交正式申請。李耀培表示,複雜的手續和有限的名額可能會令市民對“港車北上”的熱情消減,希望政府在未來計劃運行成熟後可以簡化程序、擴大名額、開放更多口岸為市民提供便利。

  【同期】香港汽車會會長 李耀培

  我認識的身邊的人有很多都打算申請,香港有60多萬部私家車,其中46萬部車是符合私人車牌的申請。我們汽車會估計有一半,即有20多萬的車主希望能夠開車去大灣區。在這裡我們非常希望能將這個復雜的程序簡化,這樣就能夠讓更多香港的車主去申請。

  【同期】香港汽車會會長 李耀培

  第二就是香港車牌日後互認的時間是不是可以更加短一些。我希望可以持序漸進,剛開始的時候一天有200部車,遲一點一天有300部車,希望政府日後可以開放一天有500部、600部、700部車。現在是第一期磨合期,因為我們涉及了兩地,包括香港的法例,廣東省的法例,包括車輛和個人的駕照。我們希望所有的車主,如果真的有機會去內地開車,即“港車北上”的時候,香港人開車也要奉公守法,希望我們“港車北上”的朋友都能夠開開心心去內地開車,平平安安回香港。

  記者 付鈺 朱樂怡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