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科普!香港公務員“跳薪”制度

分享到:
2023-05-18 17: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8日電 為了以足夠的薪金來吸引、鼓勵或挽留人才為香港市民服務,港府每年都會進行調查來調整公務員的薪酬情況。無論升職與否,香港公務員每年都有兩次加薪機會,一次是每年的薪酬調整,另一個便是“跳薪”(增薪點)。

公務員每年都可以以“跳薪”的形式加薪,一般只要工作表現不俗,每一年便可以增加一個薪點,直至頂薪點為止。由於薪點和對應的薪金固定,因此“跳薪”與私營機構按職級和百分比的“升職加薪”方式有所不同。

以較熱門的行政主任(EO)為例,新入職的起薪點為總薪級表第15點(即為32545港元),若表現良好便可在翌年增加1個薪點至第16點(即為34185港元),然後繼續因應工作表現按年加薪至頂薪第27點(即為57395港元)。

若以境外公務員制度作為參考,據報道,英國曾經實行與香港類似的“跳薪”制度,但由於2008年金融危機後英國公務員長年凍薪,多數部門放棄了“跳薪”。

此外,港府每年都會按香港經濟狀況、政府財政狀況、生活費用變動、職方對薪酬調整要求等標準檢討員工薪酬,再依照調查結果提出薪酬建議,不同薪金級別的調整幅度皆有出入。

而今年的薪酬趨勢調查報告已經在昨天(17日)出爐。在扣減遞增薪額後,今年薪酬趨勢的淨指標,高、中、低層公務員分別是2.87%、4.65%和4.5%。

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在考慮經濟狀况、生活費用、政府財政、公務員職方訴求、公務員士氣等因素後,再作出建議。

簡而言之,只要表現正常,公務員薪酬每年都可以按增薪點遞升,直至達到頂薪為止。有幸升職的話,頂薪點還可以推得更高。

不過,就算真的到達頂薪,每年仍可繼續按薪酬趨勢,享受不落後於私人市場的薪金升幅。加上按薪酬趨勢的加薪是按薪水的百分比調整,所以人工越高,實際加薪金額就越多。故此,即使說公務員加薪幅度“跑贏”私人市場也絕非無稽之談。

因福利待遇優渥,每年有不少人投入香港“考公”大軍。據香港公務員事務局統計,2022年政務主任(AO)申請人數總計約9300人,共爭奪55個職位,平均169人爭一席;二級行政主任(EO)約1萬3500人爭奪220個職位;競爭最激烈的是二級助理貿易主任,約1萬零600人爭奪四個職位,即2650人爭奪一個職位。

可見,若想“上岸”香港公務員必須得有真本領呀。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