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公務員要加薪了,高薪除了養廉還需要什麼?

分享到:
2022-05-19 14: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8日電  香港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18日公佈最新薪酬趨勢調查結果,經扣除遞增薪額,高層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為正7.26%,中層為正4.55%,低層則為2.04%。凍薪兩年的公務員,今年有望加薪,但在疫情大環境下,在全球公務員團體中屬高薪水平的香港公務員,加薪幅度之大,也引起一些質疑。

據瞭解,目前公務員職級中薪酬標準為:低層薪金級別為月薪低於24070元(港元,下同);中層薪金級別為月薪24070元至73775元;高層薪金級別為月薪73776元至150915元。

香港公務員歷來有每年提薪一次的傳統。儘管經歷兩年凍薪,此次整體加薪幅度出現如此大的差異,高級公務員加薪幅度高達 7.26%,還是引發社會不少質疑。

在外界看來,香港一直奉行“高薪養廉”制度。但在2021年清廉指數排名榜中,香港從2020年的11位降為12位;台灣則從28位陞為25位;內地從78位升至66位。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回應,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按既定的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在決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時全盤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包括從“薪酬趨勢總指標”計算得出“薪酬趨勢淨指標”、香港經濟狀況、政府的財政狀況、生活費用的變動、以及公務員士氣。

香港公務員工會華員會會長利葵燕認為,大部分參與今次調查的公司,都無受疫情影響,甚至受惠。這些公司因人才流失而大幅加薪及加花紅,挽留員工,因此得出的加幅特別是高層員工比較高。調查不能全面反映受疫情重創公司的情況,因為這些公司基本無參與調查。

利葵燕強調,經過2年凍薪,公務員薪酬調整要更多考慮通脹及經濟情況等因素,追回2020年至今年的通脹幅度,彌補人工被通脹蠶食的部分。此外,要顧及整體社會情況,與市民共渡時艱。

人力資源顧問周綺萍表示,調查結果反映低層加薪的數字比較合理,但中高層屬驚人,特別是高層達到7%,近10年無見過。去年狀況特殊,年初加人工少,年中經濟反彈,年底業績轉好,企業加人工主要發放一次性花紅等。

香港公務員有著“高薪養廉”的說法,不過,在新時代下,公務員亦要有“愛國者治港”的精神。除了奉公守法、廉潔專業,社會對於公僕的要求也會越來越高。(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