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三大高官拿中國嚇唬國會:趕緊撥款!

分享到:
2023-05-18 08: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8日電 據彭博社消息,拜登政府三名高級官員當地時間16日向美國國會參議院撥款委員會發出警告,聲稱如果不能為美政府明年的活動提供足够資金,將削弱美國與其主要對手競爭的能力,使中國受益。這是美官員就聯邦政府機構開支問題向參議院撥款委員會發出的最新言辭,但此類說辭早已不新鮮,在要求國會出錢的問題上,中國已多次成為美方碰瓷對象。

據美國媒體報道,這三名高官分別是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國務卿布林肯和商務部長雷蒙多。彭博社說,他們當天對參議院撥款委員會放話,聲稱如果沒有足够資金,他們各自部門對抗中國影響力和活動的能力將會減弱。

(從左至右)奧斯汀、布林肯和雷蒙多16日在參議院撥款委員會上 圖自美媒

“我們將無法簽訂第二艘‘哥倫比亞’級核潛艇的合同,”奧斯汀說,“我們將無法開始‘弗吉尼亞級’核潛艇的生產。這將推遲我們獲得自己以及支持我們盟友和夥伴所需的關鍵武器的能力。

奧斯汀還拿台灣議題炒作,聲稱美國國防部正在為台灣制定一項援助計劃,計劃使用的是美國庫存裝備,隨後可能要尋求資金來補充庫存。

中方多次敦促美國停止勾連和對台軍售,停止製造台海局勢緊張。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月18日在記者會上稱,美台軍事聯繫和美售台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事實證明,當前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根源在於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雙方圖謀聯手改變台海現狀。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

彭博社繼續提到,負責監管對美國家安全是否構成威脅的高科技出口問題的美商務部長雷蒙多聲稱,如果只是按照目前的資金水平通過臨時撥款法案,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的員工數量將減少,那麼也就無法檢查相關出口技術是否符合美國法律,特別是出口到中國的技術。“我們將無法做到我們所做的一切,美國的技術將落入惡意行為者和中國的手中。”

在高科技領域大搞壟斷打壓、技術封鎖,遏阻其他國家科技和經濟發展的,恰恰是美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5月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為維護自身霸權,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限制對華出口。美方打壓遏制的不僅是中國,而是要剝奪廣大發展中國家科技進步和正常發展的權利,將這些國家永遠壓制在產業鏈低端。這種自私自利的科技霸淩行徑不公平、不合規,破壞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不利於世界經濟發展,最終將反噬自身。

與此同時,據彭博社報道,布林肯還直接提到中國,渲染炒作中國的外交工作。

根據布林肯的說法,中方在大約180個外交崗位上都派駐了全權大使,而美國的173個駐外設施中有許多是由臨時負責人領導的,為此他呼籲參議院迅速采取行動,確認總統提名人,并為政府提供資金。

“如果我們不能讓整個團隊盡快上場,我們就是在懲罰自己。”布林肯聲稱,“這根本不是一種嚴肅的競爭方式。”

美官員在撥款委員會會議上碰瓷中國的做法已不新鮮。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今年4月27日還在國會眾院撥款委員會聽證會上聲稱,中國的網絡黑客計劃比其他大國的總和還要龐大,并為此請求國會撥款為該機構提供更多資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對此回應說,在網絡竊密方面,恐怕美國無法被超越。而美方在指責其他國家之前,應該先好好地照一照鏡子。

美國債務違約問題遲遲沒有解決方案,美國政治新聞網5月11日也炒作稱,包括美防長奧斯汀在內的軍方高層和文職官員警告正為解決美債務危機努力的國會議員,聲稱“違約將是中國的勝利,還將會危及(美國)軍隊的工資。”

美方轉嫁危機的焦點并扯上中國的說法已不少見,對於目前的危機,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諷刺稱,美國面臨債務違約風險已成美式儀式。(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