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小四生閱讀能力全球第二僅次新加坡

分享到:
2023-05-17 14: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7日電   香港教育局17日表示,在“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2021”(PIRLS 2021)中,香港學生表現優異,在43個參與國家或地區中排名第二,屬於國際上最優等級。這是自PIRLS 2006起,香港連續四屆排名全球前三名。

香港小學生。中通社資料圖

此次排名第一的是新加坡,得分587分;香港得分573分,居第二名;俄羅斯排名第三,得分567分。國際平均分為500分。

國際教育成就評價協會每5年進行一次PIRLS研究,以評估各參與國家或地區9至10歲第四年級(相當於香港小四年級)學童使用母語閱讀的能力。在PIRLS 2021,國際的整體閱讀成績平均分為500分,而香港學生的分數達到573分,遠高於平均水平。結果顯示,香港小四學生有92%閱讀水平達至中等國際基準或以上,成績達到最高基準等級或以上水平的有21%,全球平均只有7%的學生達到相關水平。

研究結果亦顯示,香港小四學生在閱讀“資訊類文章”的表現較閱讀“文藝類文章”的表現為佳,而學生在兩種文類的閱讀表現均較2016年進步。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過去數年,香港學校的面授課堂因為新冠疫情間歇暫停,而學校靈活運用不同模式,支援學生持續在家閱讀和學習,達致“停課不停學”,有助香港學生保持優秀的閱讀能力。發言人續說,相對於其他國家或地區,香港小四學生的家庭社經地位對學生閱讀能力的影響並不顯著,反映香港小學教育系統能為學生提供平等和優質的教育機會。(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