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內地與澳門駕照互認16日起生效 無需考試直接換領

分享到:
2023-05-15 09: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5日電 內地與澳門駕駛證互認換領協議將自5月16日起生效!

據香港文匯網報道,根據協議,內地與澳門承認對方核發的有效駕駛證,一方準許持有對方駕駛證的人員直接駕車或者免試換領駕駛證。據澳門交通事務局數據,澳門現時有超過28萬人持有輕型車輛駕照,當中約7.9萬人考取了內地駕照,則約20萬澳門駕照人士可實時受惠。而此前,內地與香港已實現駕駛證互認換領,而且“港車北上”政策日前正式公布。

這些政策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三地人員往來、物資流動將更加高效便捷。

澳門居民換領內地駕照相關具體申請條件和手續已發布。(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澳門居民換領內地駕照可到“珠海交警”公眾號進行預約申請。(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澳門居民換領內地駕照申請條件與手續已發布

澳門交通事務局表示,持內地駕駛證在澳門駕駛須是持有效內地小型汽車(C1)或小型自動擋汽車(C2)或以上準駕車型紙質的駕駛證的合法入境和逗留人士。而記者也從珠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獲悉,澳門居民換領內地駕照相關具體申請條件和手續已發布。申請者需要到“珠海交警”公眾號進行預約,該公眾號還公布了澳門居民換領內地駕照相關辦理流程和辦理地點。

據透露,持澳門駕駛執照免試換領申請者須為澳門永久性居民,持有效澳門輕型汽車(B類)或以上正式駕駛執照,包括澳門駕駛執照、特別駕駛許可證,不包括學習駕駛執照、暫準駕駛執照和國際駕駛執照,年齡在18周歲以上,身體條件符合《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相關要求,並且無申請駕駛證的限制情形。

促進粵澳兩地往來互通 出遊“說走就走”

澳門車主梁先生告訴記者,駕照互認措施正式出台,是繼“澳車北上”政策落地後,又一便利粵港澳大灣區居民往來的利好。這些新舉措將促進粵澳兩地往來互通,越來越多居民可以直接開車過關,出遊“說走就走”。他也建議兩地相關部門可對車主加強宣傳與提供相關培訓,讓更多車主了解粵澳兩地交通規則異同,並做好相關配套,解決車主跨境駕車時所遇到的困擾。

也有專家指出,“澳車北上”政策與駕駛證互認換領將形成疊加效應,更好地促進內地與澳門交流合作;而這些舉措實施的背後也涉及包括交管、海關、口岸、保險等領域的一系列制度創新和規則銜接,將進一步促進灣區“軟聯通”,助力灣區融合發展。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