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外交部:中國屬不屬於發展中國家,不由美國說了算

分享到:
2023-05-12 16: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2日電 針對美國會眾議院通過“中國不是發展中國家法案”,要求美國務院對國際組織施加影響取消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地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月12日對此表示,中國是各方公認的最大發展中國家,美國想要給中國送一頂發達國家的帽子,對不起這頂帽子中國戴不了,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有著充分的事實依據。中國屬不屬於發展中國家,不由美國說了算。中方將堅定維護自身發展中國家地位,大力深化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堅定捍衛發展中國家的正當合法權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5月1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眾議院此前通過了一項涉華法案,要求美國務院對國際組織施加影響,取消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地位。近期,美國國會又提出了一項決議案,反對中國在世貿組織中的發展中國家地位。有評論認為,美國的這一舉動是將其國內法淩駕於國際法之上來打壓遏制中國,您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表示,中國是各方公認的最大發展中國家,美國想要給中國送一頂發達國家的帽子,對不起這頂帽子中國戴不了,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有著充分的事實依據。2022年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12741美元,是發達經濟體的1/5,僅相當於美國的1/6。2021年中國人均國民總收入位列世界第六十八位,人類發展指數世界排名第七十九位,與主要發展中國家排名相當。

汪文斌稱,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也有著堅實的國際法依據。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地位又包括世界貿易組織機制、《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關於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蒙特利爾議定書》在內的國際條約所認可,並為國際社會廣大成員所接受。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地位不容剝奪。

汪文斌指出,長期以來,中國同廣大亞非拉發展中國家在爭取民族解放運動中並肩戰斗,在推動國家發展進程中相互支持,生動詮釋了什麼是患難見真情,雙方早已成為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中國不會加入西方的富人俱樂部,將永遠同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道爭取共同權益,維護共同利益。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國永遠是發展中國家大家庭的一員。

汪文斌強調,維護發展中國家地位是中國的合理合法權利。中國沒有將發展中國家地位當作逃避國際責任的擋箭牌,或是獲取特殊優待的敲門磚,而是積極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多中國貢獻。2013年至2021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為38.6%,高於七國集團國家貢獻率的總和。中國率先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已經成為是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在世貿組織中,中國目前實際享受的特殊與差別待遇條款遠低於發展中國家的平均水平。

汪文斌稱,中國屬不屬於發展中國家,不由美國說了算,美方散佈各種虛假論調,試圖否定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地位,其真實意圖無外乎是打壓遏制中國發展空間,讓中國背包袱、扛責任,挑撥中國與發展中國家友好關係,干擾、遲滯發展中國家群體性掘起的勢頭。但中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不會上美國的當。中方將堅定維護自身發展中國家地位,大力深化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堅定不移,致力於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國際治理體系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堅定捍衛發展中國家的正當合法權益。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