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首個太空農業研究項目抵中國空間站

分享到:
2023-05-11 21:31 |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 香港中文大學11日公佈,該校參與研究的大豆固氮菌菌株“根瘤菌”,10日由“天舟六號”貨運飛船搭載升空,並順利到達中國空間站“天宮”。

  是次為香港首個於太空進行空間搭載實驗的農業研究項目,由卓敏生命科學教授暨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漢明帶領團隊,與華潤科學技術研究院及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團展開合作。

  林漢明聯同中大校長段崇智等特別前往海南文昌發射場見證“天舟六號”升空。他表示,今次通過與國家最先進的航天科技接軌,能為科研人員帶來新的方法探討國家重要要的糧食安全問題,更能幫助研究團隊已持續25年的大豆科研推進新的一步。期望除“根瘤菌”樣品外,未來亦能將大豆種子也帶上太空,並在實驗樣品回到地球後,全速進行後續共同實驗。

  林漢明指出,今次研究能將香港與內地科學家的熱情結合,未來若能成功更希望可透過大學初創將成果轉化推出予社會應用,讓農業科研做到既可“上天”又能“接地”。今次項目亦可為STEM教育帶來重要啟示,為香港青年一代展示如何透過綜合跨學科的科研與知識解決切身的現實問題,將科學與人文精神連繫,激發年輕人科學想像的可能性。(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