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2023世界旅發大會:多國市長共尋城市旅遊發展新措施

分享到:
2023-05-11 11: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0日電 5月10日,2023世界旅遊合作與發展大會在長沙開幕。大會設置“市長對話”論壇環節,邀請了來自尼泊爾加德滿都市副市長桑尼塔·丹戈爾、秘魯馬丘比丘市長埃爾維斯·拉托雷·烏尼亞科里、中國三亞市副市長孫雷、塞舌爾維多利亞代理市長莉迪亞·查里,圍繞“城市旅遊發展新措施”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市長對話。受訪人供圖

據香港文匯網報道,尼泊爾加德滿都市副市長桑尼塔·丹戈爾表示,疫情雖然影響了加德滿都的旅遊業,但也促使其轉換思維方式,實現轉型。為讓遊客在加德滿都這一“活着的”博物館獲得更好的旅遊體驗,該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舉措:推進具有本土特色的自建房,讓遊客真正體驗到當地特色;支持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注重教育,讓孩子們了解加德滿都,了解加德滿都的文化以及旅遊業。

秘魯馬丘比丘市長埃爾維斯·拉托雷·烏尼亞科里表示,在疫情出現之前,馬丘比丘是百分之百依賴旅遊業的城市,因此在疫情過程當中遇到了很大的困境。現在為促進馬丘比丘的全面發展,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保護自然環境和文化遺產。他還指出,馬丘比丘將站在新的歷史階段,以新的視角來挖掘更多機會,以發展更多旅遊業態,並希望能通過旅遊業的發展,促進馬丘比丘地區衞生體系的健全。

保護旅遊地

“塞舌爾是一個非常具有可持續性的旅遊目的地,保護塞舌爾的自然資源,是我們國家的重要戰略之一。” 塞舌爾維多利亞代理市長莉迪亞·查里表示,在保護環境方面,政府有非常嚴格的規定,他們有40%的土地和30%的海面空間都是受到保護的。其旅遊部也開發了可持續旅遊標識,並對此標識進行了重新界定,以便更好地保護旅遊地。

面對疫情之後旅遊城市挑戰和機遇並存的現狀,中國三亞市緊緊抓住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這一重大歷史機遇,緊緊對接遊客需求,不斷賦予旅遊新的內涵和形式。中國三亞市副市長孫雷表示,三亞從三個方面積極推動旅遊業高質量發展。一是大力發展康養旅遊,着力打造溫泉康養、中醫康養、森林康養等新型康養旅遊產品;二是大力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讓文化賦予旅遊更多的內涵和形式;三是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比如設立了一百萬元旅遊投訴理賠專項基金,建立起涉旅投訴的先行賠付制度,讓到三亞的遊客安心放心舒心。同時,還大力推動旅遊和科技商業活動密切融合,讓旅遊內涵形式更加豐富。

針對旅遊業面臨的新挑戰,參會市長就各自城市如何直面挑戰,積極尋求解決方案,暢所欲言。秘魯馬丘比丘市長埃爾維斯·拉托雷·烏尼亞科里指出,馬丘比丘將結合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推動其旅遊資源更加多元化。同時,致力於打造智慧城市,把新的數字技術和信息技術融入到城市的管理當中去,為遊客提供一個更好的體驗。

尼泊爾加德滿都市副市長桑尼塔·丹戈爾女士直言當前存在的挑戰,如氣候變化給加德滿都帶來的負面影響,因追求現代化而導致的地道本土風味逐漸在喪失等。對此,她表示,加德滿都將更加重視氣候的變化,加大對物質遺產和非物產遺產的保護。

疫情過後,出現了一些新的旅遊趨勢。對此,中國三亞市副市長孫雷和塞舌爾維多利亞代理市長莉迪亞•查里給出了各自的解答。面對遊客需求從簡單的觀光體驗逐步向休閒度假,追求心靈上精神上滿足的轉變,孫雷表示,三亞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強智慧旅遊的建設,三亞推出了一站式數字公共服務平台,能為遊客到三亞旅遊提供極大幫助;二是大力推動旅遊和商務活動緊密結合,把旅遊作為一個重要的因素深度地嵌入到商務活動之中,實現旅遊和商務活動的雙贏;三是堅持遊客至上,把遊客的需求和政府的作為緊密地對接銜接起來,創造出一個讓遊客更加滿意的旅遊市場。

莉迪亞·查里則表示,我們“希望能夠帶來更高價值的和更低環境影響的旅遊業”,將聚焦新興市場,不再將注意力完全放在此前的傳統歐洲市場;將進一步做客戶的分化和多元化,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促進文化旅遊業的發展;在塞舌爾全國範圍內進行旅遊行業人力資源的培養,並且要從兒童抓起,讓他們承擔起旅遊業發展和國家發展的責任,讓塞舌爾變得更加熱情好客。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