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談判關係正常化 科索沃和塞爾維亞未能簽署協議

分享到:
2023-03-20 14: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0日電 據法新社報道,在經由歐盟主導的馬拉鬆式談判後,科索沃和塞爾維亞的領導人當地時間18日未能就其複雜關係正常化簽署協議。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 中新社資料圖片

報道稱,在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的主持下,科索沃當局領導人庫爾蒂和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北馬其頓奧赫里德展開了長達12個小時的談判。

會談後,武契奇和庫爾蒂在各自的新聞發布會上都承認取得了一些進展,但各自都話中帶刺。庫爾蒂對記者表示,盡管雙方存在分歧,但會談還是體面的。他稱自己已準備好草簽協議,但將未能簽字歸咎於塞方,“對方完全和上次在布魯塞爾的會議上一樣避免簽署正常化協議,現在更是避免簽署附件”。武契奇則表示,“我們達成了一些協議,我對此感到滿意。當然,這還不是全部。重要的是,我們達成的其中幾點將成為貝爾格萊德和普里什蒂納雙方談判框架的一部分。正如我們所預料的那樣,歐洲理事會將決定把其納入到入歐談判平台。”

據報道,在俄烏衝突激烈進行之際,西方國家近幾個月來向貝爾格萊德和普里什蒂納施加壓力以防止脆弱的巴爾幹地區緊張局勢可能升級。

報道稱,雙方上個月在布魯塞爾的談判以失敗告終。歐盟當時提出了11條和平計劃。歐盟希望雙方就執行這項旨在讓雙方關係正常化的歐洲提案的附件達成協議。

博雷利對媒體表示,雙方都接受了有關附件,但承認貝爾格萊德和普里什蒂納沒有走到所希望的那麼遠。“雙方沒能找到像我們提出的那樣雄心勃勃且相互可以接受的解決辦法。”(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