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4月外貿呈東強西弱 “一帶一路”成果顯

分享到:
2023-05-09 19: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9日電(記者 黎金良)中國官方9日公布的4月份外貿數據,出口繼續保持強勁增長,貿易順差狂飈。分析認為,增長勢頭除了讓人感到吃驚之外,數據更呈現東強西弱之勢,也凸顯出“一帶一路”的成果。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4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3.3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8%,其中出口7.67萬億元,同比增長10.6%;進口5.65萬億元,同比增長0.02%。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若單看4月份,出口同比增長高達16.8%,數據“非常讓人吃驚”,反映中國出口的韌性。

值得留意的是,前4個月,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4.61萬億元,同比增長16%。其中,對哈薩克斯坦等中亞五國,對沙特阿拉伯等西亞北非國家進出口分別增長37.4%和9.6%。

劉春生認為這是出口地區的結構改變,顯示“一帶一路”取得成果,已到了收獲階段。

此外,前4個月,東盟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為2.09萬億元,增長13.9%,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5.7%。歐盟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但相比之下,中國與歐盟貿易總值為1.8萬億元,僅增長4.2%,佔13.5%。

美國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中國與美國貿易總值為1.5萬億元,下降4.2%,佔11.2%。日本為中國第四大貿易夥伴,中國與日本貿易總值為7316.6億元,下降2.6%,佔5.5%。

劉春生認為,數據呈現東強西弱之勢,雖然出口西方國家的增速減慢甚至下滑,但東盟卻顯現強勁的增長勢頭。另值得關注的是,從出口商品結構來看,拉動出口增長的還包括新能源車、太陽能電池等領域,顯示中國在經濟轉型、結構升級等方面都取得成效。

劉春生還特別關注到貿易順差的擴大。數據顯示,前4個月,中國的貿易順差為2941.9億美元,擴大45%。“不單順差擴大,順差的升速也較大。”

劉春生認為,這給中國的外匯儲備增加了蓄積的力量。回看4月份中國外匯儲備取得一定程度的增加,這說明貿易順差起到比較重要的作用,這有利於中國的進口,以至未來一旦發生國際金融危機時,有更充足的“子彈”應對。(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