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個商業航天發射場建設進度曝光!

分享到:
2023-05-04 09: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4日電 “五一”假期,許多人依舊堅守在崗位一線。在海南文昌,中國首個商業航天發射場目前正在建設中。

央視新聞報道,位於海南文昌龍樓鎮正在建設中的海南商業航天發射場,建成後將成為中國首個商業航天發射場。雖然是假期,但是可以看到現場工程車輛穿梭往來非常繁忙,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

正在建設的就是發射場1號工位的主體塔架——固定勤務塔,它有11層83米高。簡單來說,在觀看火箭發射時,看到的用於發射火箭的巨大建築就是固定勤務塔和回轉平台及其他設施組成的,勤務塔就像它的名字一樣,給火箭發射前提供各種服務保障。

勤務塔現在已經進入了第十層的搭建吊裝,大概半個月之後固定勤務塔就能完成封頂,進入下一階段回轉平台的建設。為了搶抓建設進度,在固定勤務塔搭建的同時,還在同步進行4個避雷塔、前置設備間等安裝施工,在距離1號工位600米左右的2號工位也在同步建設中。

在建設現場沒有塵土飛揚,也沒有到處堆放的鋼筋水泥,而是分區域整齊擺放著一件件大型的鋼結構模塊。發射場的建設主要采用模塊化的施工方式,通過重型的吊裝設備將這些“大傢夥”像搭積木一樣一塊一塊地搭建上去。

為了保證項目建設質量,固定勤務塔塔架安裝誤差要求不超過3毫米,每個鋼構件安裝到位前,都要經過試拼、地面測量、調整等程序,通常需要邊作業邊檢驗,因為任何一個“小關口”“小誤差”都可能對發射造成影響,不容有失。

在頂層的工人們在進行鋼構件的焊接工作,他們的活動範圍只有鋼樑的寬度,普通人可能上到那麼高就腿軟了,但他們還要像如履平地一樣“飛檐走壁”地施工作業。

海南商業航天發射場項目於2022年7月6日開工,計劃在2023年底完成發射場硬件設施建設,為了2024年6月能够實現火箭的首次發射,項目提前策劃、提前設計、提前備料,嚴格按照建設標準,倒排工期,掛圖作戰,目前,各項建設進度較計劃表都有所提前。海南商業航天發射場還實現了系統、設備國產化,實現技術自主可控。

相當於整個發射場大腦的測控系統,從軟件到硬件,從基礎元器件到整機、系統,已全部實現國產化;建成後,可實現“一網感知態勢、一網指揮測發、一網智能運維”的高效管理模式。

海南文昌建有中國第四個航天發射場,現在中國首個商業航天發射場又落戶海南文昌,這樣就使得這裡航天產業得到迅速發展,現在,不遠處配套的火箭裝配廠房、衛星總裝測試廠房、航天超算中心正在緊鑼密鼓加快建設。

未來,“火箭出場即發射”將成為可能,按照設計規劃,可實現火箭一周一發的目標。

文昌國際航天城推動發射區、旅游區、高新區“三區”聯動發展,大力發展火箭鏈、衛星鏈、數據鏈等高新技術產業。文昌國際航天城的建設不僅助力中國航天強國的建設發展,也能拉近人們與航天的距離,游客未來可以近距離參觀地面發射設施,包括發射塔架、組裝測試廠房等,發揮“航天+旅游”的優勢。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