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首個商業航天基地南沙投運 料帶動千億規模產業鏈

分享到:
2023-01-11 17: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1日電  近日,以“探無止境 引領未來”為主題的中科宇航產業化基地落成儀式暨產品發布會在廣州南沙舉行,宣告國內首個全產業鏈精益化、數字化、智慧化的商業航天產業化基地在南沙投產運營。該基地年產可達30發運載火箭,同日力箭系列運載火箭產品重磅發布,現場還簽署了力箭系列運載火箭重大發射項目協議,衛星簽約數量200顆,簽約金額達16億元人民幣。

中科宇航產業化基地落成。圖源:香港文匯報

中科宇航負責人透露,該基地將帶動千億級規模的宇航動力研發、衛星研發、火箭衛星測控等上下游關聯產業鏈在南沙聚集,為大灣區創新發展注入新動能,形成商業航天的聚集高地,乘勢而上高質量推進製造業發展。作為國內首個全產業鏈精益化、數字化、智慧化的商業航天產業化基地,中科宇航產業化基地將填補廣東在航天製造業上的空白。

力箭系列火箭可適應多應用場景

中科宇航與7家合作夥伴簽署力箭系列運載火箭重大發射項目協議。圖源:香港文匯報

在本次發布會上,力箭系列運載火箭產品重磅發布,包括力箭一號系列固體運載火箭、力箭二號液體運載火箭、力箭三號系列液體運載火箭、太空旅遊飛行器和近太空可回收科學實驗平台。

力箭一號遙二運載火箭已經在廠房內開展總裝與測試工作。 圖源:香港文匯報

力箭一號遙二運載火箭已經在廠房內開展總裝與出廠測試工作,擬於2023年5月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實施發射。

值得注意的是,中科宇航與中旅旅行簽署太空旅遊合作協議,為太空旅遊的技術發展、市場拓展開啟無限可能。現場還公布了新一代海上發射船,計劃2024年實現首次海上發射,2025年推出太空旅遊載人飛行器,可搭載7名遊客實現太空飛行。

粵港澳衛星智能製造中心落戶香港

粵港澳衛星智能製造中心將於2023年在香港建成投產,該中心投產後將成為香港首條衛星生產線,可以滿足小衛星、多品種、柔性化生產要求,具備衛星設計製造協同、自動化測試、健康狀態智能監測等功能,以及不同類型衛星混線的生產能力,這意味着今後香港將有更多與內地航天企業合作的機會。(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