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失業率跌至3.1% 李家超公佈香港勞權三進展

分享到:
2023-04-29 09: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9日電(記者 崔靜雯)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28日在勞動節酒會公佈,特區政府改善香港勞工權益三項重點工作的進展,包括研究優化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機制、增加違反職安健法例罰則、推進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對沖”安排。

這次特區政府舉辦的勞動節酒會,是疫後第一次復辦。李家超致辭表示,象徵香港已經全面復常,有特別意義。他引述最新失業率已跌至3.1%指出,香港步出疫情,經濟全面復蘇,失業率接近回復至疫情前水平。

李家超說,特區政府積極考慮及平衡勞資雙方的意見,因應社會和經濟的狀況改善僱員權益,如將侍產假日數增至五天、法定產假增加至14個星期、法定假日由去年起逐步增至17天等。

在酒會上,李家超分享三項改善香港勞工權益重點工作的最新進展。

優化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機制方面,李家超說,今年是“有人工加”的勞動節,法定最低工資於勞動節當天,上調至每小時40港元,增幅為6.7%。“我知道社會對現行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有不同關注和意見,特區政府收到委員會研究報告後,會審慎釐定檢討機制未來路向。”

違反職安健法例罰則方面,李家超指出,在三條與僱員補償有關條例下有18個法定補償項目金額,本月13日已調高,為工傷僱員、職業病患者,以及因工傷或職業病死亡的僱員或人士的家屬提供更佳的保障。

提高違反職安健法例刑罰的條例草案當天刊憲生效。新罰當天起生效,嚴重違反職安健法例的最高刑罰提高至罰款1000萬港元及監禁兩年。

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對沖”安排方面,李家超現場宣佈取消安排會在2025年5月1日生效。配合取消“對沖”,特區政府會構建及推行“政府資助計劃”,向僱主提供為期25年、總額超過330億港元資助,分擔僱主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支出,協助企業適應政策轉變。

“放眼未來,會繼續與勞資雙方就勞工議題溝通交流,達致勞資雙贏。”李家超期望,打工仔能在努力建設社會的同時,更要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努力使香港這顆東方之珠燦亮輝煌光芒。(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