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李家超率立法會議員訪大灣區 都去了哪?

分享到:
2023-04-25 08: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自4月21日起,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政務司司長、特區政府4位局長以及83位香港立法會議員,展開了一連四日的大灣區訪問行程。訪問團到訪深圳、東莞、佛山和廣州四座城市,由李家超擔任團長,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和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分別任副團長。

  4月22日早上,李家超率領代表團到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位於深圳的總部考察,了解該公司在汽車、軌道交通、新能源和電子等領域的最新發展,並體驗立體智能交通系統“雲巴”。當日下午,訪問團到訪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了解該公司無人機系統、手持影像系統、機器人教育等業務的發展。訪問團其後到訪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並與當地的香港青年茶敘,了解他們的發展和工作情況。與此同時,陳國基帶領另一組立法會議員到訪騰訊集團的總部,了解內地金融科技和網絡業務的最新發展。他們亦參觀了被列為深圳市文物保護單位的南頭古城,了解深圳市在保育歷史建築與發展旅遊業方面的工作。 

  4月23日早上,部分訪問團成員參觀東莞—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議員聽取香港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介紹物流園運作,視察安檢設施,並與進駐物流園的公司代表交流,隨後參觀位於東莞松山湖的華為終端總部“華為小鎮”,聽取華為代表介紹最新發展及在香港的業務發展,期間就數字經濟和創新科技等議題與華為的代表交流。議員其後乘坐小火車參觀華為小鎮的半開放式的文化旅遊項目。另一方面,陳國基與另一組議員在佛山考察,早上到訪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議員觀看機械人運作示範,並在機械人餐廳品嚐機械人製作的食物。議員隨後參觀嶺南天地,以了解佛山的文化旅遊產業發展和舊城活化的經驗。議員期間參觀了簡氏別墅,進一步了解佛山的文化保育政策。李家超下午由東莞轉往佛山,與議員隨後考察庫卡機器人(廣東)有限公司,並聽取簡介,以了解工業機械人製造產業的運作,以及機械人和自動化系統如何應用在物流、食品、醫藥及汽車行業等範疇。

  4月24日上午,大灣區考察團在廣州匯合。李家超早上和廣州市市長郭永航相約到一家具嶺南園林特色的粵菜酒家飲早茶。他表示,酒家坐落在荔灣湖公園畔,是全國最大的老字號園林酒家,十分愜意。隨後,李家超一行參觀廣州瀝滘淨水廠,與議員聽取工作人員介紹淨水技術。下午,李家超完成考察後乘坐高鐵回港。抵達西九龍高鐵站後,李家超給大家分享了這次考察之旅的三個成果和三點體會。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李家超

  今次的訪問我認為有三個成果,第一是團結。今次是政府和立法會議員聯合出訪,有83位議員參加,大家同心同德,共同做好訪問。也在訪問期間,大家很努力地去達成我們今次訪問的效果。第二是展示了我們對大灣區的主動和積極。我們經常討論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和推動大灣區的建設,今次是坐言起行,我和立法會議員是主動和積極去了解、參與大灣區的建設。第三是共識,我們香港和大灣區的城市,特別是我們去訪問的四個城市以及廣東省,建立了非常熱烈的共識,大家會一起努力,共同為大灣區建設去推動上一個新的台階,推動高質量發展,這個共識令我們將來能夠更加事半功倍。今次的訪問也給了我三個體會,第一個體會是推進不同的單位去訪問,也會在大灣區建設中,在訪問期間更加了解。增加溝通後,有一個更好的和更容易獲得結果的一些方案,我們去做出來。我們也相信立法會議員也會繼續訪問大灣區的不同地方和不同項目。第二個感受就是我們要追時間,追結果,追前列。過去我們在亂局的時候,我們的立法會拉布、癱瘓、破壞的時候已過了。這些時候的確令到我們很多想做的事情做不到,所以我們必須要追時間,追結果,追前列。我們要敢於創新,打破平靜,努力將香港建立成為一個屹立於世界的前列城市。第三個感受非常強烈,就是我們在訪問中,官員和立法會議員是前所未有地打成一片。我們在考察期間是非常認真,很投入。大家問不同的問題,和官員交流,同樣來講,在過程當中大家溝通很愉快,傾談的時候也有很多歡笑。這麼難得地打成一片,和我們以前在亂局時、破壞時的立法會是有非常強烈的對比,所以建基於我們今次的團結,我們要繼續凝聚力量,共同再思考、再推進“愛國者治港”,我們怎樣去推上一個新的台階。

  記者 張宏斌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