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吳尊友:從世衛數據看,新冠全球大流行已趨於結束

分享到:
2023-04-15 11: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5日電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4月13日在一個論壇上表示,從世界衛生組織網站公布的全球疫情資料來看,新冠全球大流行已經趨於結束,“新冠的發病和死亡對人類的威脅已經不再那麼嚴重”。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無論是從大頭娃娃劣質奶粉事件,還是兒童感染腸道病毒EV71,或者是新冠病毒感染的早期發現,我們認識到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發生的窗口在醫院。”吳尊友說。醫院是未來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發現的窗口和哨點,所以醫防結合非常重要。如今,疾病控制體系改革已經完成了行政框架的構建,下一步技術框架如何支撐疾病控制體系還需要進一步做好從頂層設計到基層落實的全面規劃。

世界衛生組織3月17日表示,今年有望不再將新冠疫情界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認為新冠疫情大流行有望穩定下來,類似於流感的威脅程度。

世界衛生組織亦因應新冠疫情進入新階段,調整接種疫苗的建議。

世衛將長者和有嚴重健康風險的年青人列為高風險群組,建議他們在接種最後一針加強劑後的6至12個月內,再接種一劑疫苗。至於身體健康的兒童和青少年的接種優先級別則屬於低。

世衛又說,已接種首兩劑疫苗和一針加強劑的人屬中等風險,再接種加強劑效果不顯著,因此不再建議恆常接種。

世衛於2020年1月30日宣布新冠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為最高公共衛生警戒級別。同年3月11日宣布新冠疫情大流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