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復常後首個清明節 港人跨境祭拜先人

分享到:
2023-04-05 17: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5日電 題:復常後首個清明節 港人跨境祭拜先人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

今年4月5日是疫後復常後的首個清明節,不少曾受新冠疫情影響無法返鄉的香港市民今年紛紛北上祭祖,亦有身在內地的港人南下祭拜。隨著社會逐漸走出疫情,過去三年備受歡迎的紙口罩等祭品,今年鮮有人問津。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清明節是緬懷先人的日子,香港市民會帶著鮮花、水果和燒豬等祭品祭拜先人,到先人的墳前燒香燭和紙紮品。今年祭品中,雖然仍有口罩等與防疫相關的貨品,但因疫情過去,產品銷情一般,反而是生果和魚蝦蟹等代表健康食物的紙紮品銷情較好。有祭品店店主相信今年銷售額能追回疫情前九成。

過去三年,受限聚令等防疫措施影響,市民掃墓時要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如今社交距離措施全面放開,眾多家庭成員攜帶著祭品結伴而來。有人在墓碑前相互攙扶、擦著眼淚,訴說著對家人無盡的思念。

前來祭拜先人的市民說,今年終於可以不用和家人分批祭拜,先人看到大家聚在一起也會開心些。他原以為今年不少市民會因外遊已經錯峰祭拜,但實際人流多過預想。

當日亦是香港清明節和復活節長假的首日,香港高鐵站內人潮湧動,不乏回內地祭拜的香港居民,年過七旬的黎先生就是其中一員。

自疫情暴發後,年歲漸長的黎先生很少前往公共場所,更未回鄉探親。疫情期間,每年黎先生都會拜託親戚代行祭拜,未能回鄉讓他一直心存愧疚。隨著兩地全面通關,今年黎先生乘搭高鐵回老家,預計在家停留3天,祭拜先人的同時,也和內地家人好好團聚一番。

港人北上祭祖的同時,也有不少人南下祭拜。香港市民徐小姐的家人前年不幸離世,今年清明節她特意從內地趕回香港,為已逝的家人上一炷香。

疫情之下,網上祭拜、綠色殯葬等方式備受歡迎。供市民追悼逝者的“無盡思念”網站,至今有逾2.6萬人使用,疫情期間使用率更是大增。由2019年推出的綠色殯葬中央登記名冊,截至去年,已有逾9500名市民登記,當中460多名逝者中,至少逾300人使用綠色殯葬。

除了長期陪伴的家人離世之外,失去素未謀面的胎兒也會讓父母萬分悲慟。香港專門為未滿24周的離世胎兒提供免費火化服務的“永愛堂”,自去年9月啟用以來,共處理37宗火化服務申請。希望讓流產胎兒可以安息,也盼望胎兒父母放下心結。(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