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疫下清明祭拜人流少 “雲祭掃”打開新模式

分享到:
2022-04-04 11: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4日電  祭祖、掃墓是中國各地清明節的重要習俗。但香港受“限聚令”影響,清明節前去往墳場和火葬場的小巴站人流稀疏、紙紮和香燭店生意亦大幅減少,更有不少祖籍內地的港人因無法返鄉,開展“雲祭掃”模式。

往年清明節前一個周末前往祭拜的人數是最多的,前往柴灣華人永遠墳場和歌連臣角火葬場的專線小巴站經常要排3、4個小時的隊等車。但今年據現場警員介紹,人數較往年少了一半。

一方面受染疫影響出行,另一方面可能原本一家十口人祭祖受“限聚令”影響,只能2人同行。并且疫情下,今年至少3條巴士線不再於清明節正日服務。

另外,“限聚令”持續宗教場所關閉,個別紙紮及香燭舖均指出,今年清明生意很差,甚至有店舖的銷售額按年大跌8成至9成。

不少港人祖籍在內地,受“封關”影響,從香港返回內地須嚴格隔離檢疫,對大多數人來說時間成本過高,費用負擔較重,加上疫情風險因素也減少了出行意願。今年,他們采用多種方式在這個節日里表達對先祖的思念。

“雲祭掃”成為今年清明不一樣的打開方式。有港人在香港家裡開家庭追思會,也有透過網上拜祭懷念,更有透過網路直播代客祭掃等方式緬懷故人遙寄哀思。

“雲祭掃”方式也越來越被港人及海外華僑接受。很多內地城市都開通“雲祭掃”,逝者家屬可以自主訪問,線上寫下紀念文字、添加親人照片、上傳短視頻、敬獻虛擬用品等。

清明節假期首日,全國共有2304個網絡祭掃平台,網絡祭掃群眾695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75.7%。(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