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藍營民代擬修“學位授予法” 杜絕不當封存論文現象

分享到:
2023-04-04 14:52 | 稿件來源:華夏經緯網

【字號:

經去年底台灣地方性選舉,爆發多件論文抄襲爭議後,藍營民代近期提案修正“學位授予法”,明定論文完成後,應提供紙本與電子檔給台灣圖書館和所屬學校圖書館保存,並供檢視,不得以任何方式阻礙取得便利性,即使涉及機密,也應在遮蔽特定內容後開放調閱。

圖為學生在台師大論文館藏區閱讀示意圖。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據華夏經緯網報道,不少有意投入2024年台灣地區民意代表選舉者,不准備填寫碩博士學歷,以免論文被外界做檢驗,橫生枝節。對於碩博士論文能不能封存,台當局教育部門亦委託公立大學協進會研議統一作法,預計半年內提出建議。

“學位授予法”第16條第2項規定,台灣圖書館保存的博士、碩士論文,應提供公眾於館內閱覽紙本,並可讀取電子資料檔;涉及機密、專利事項或“依法”不得提供,並經學校認定者,得不予提供,或於一定期間內不為提供。國民黨民代李貴敏認為,不該以資訊技術或延後公開方式“鎖論文”。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的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學位論文以機密為由封存30年,民進黨民代劉建國的南華大學碩士論文也被質疑無涉機密事項,卻被封存至2024年,前安全部門負責人陳明通指導的論文,有許多學生,論文都設定5年以上不公開。

李貴敏認為,國際間鮮少將整份論文完全封存,即使內容涉及商業、安全機密等敏感內容,可採塗黑特定區塊方式,其他內容則對外公佈,如研究宗旨、方法及目的,她認為政治人物不該以機密當幌子,借此規避外界檢視,誤導選民,是不誠實的行為。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