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清華學生發現諾獎背景報告筆誤 瑞典致信感謝

分享到:
2023-03-25 09: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5日電 今日(25日),“清華學生發現諾獎背景報告筆誤”登上熱搜。據清華大學官微消息,近日,一封來自瑞典的感謝信,抵達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王向斌的郵箱,感謝他和學生木清(化名)發現並指出,20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科學背景報告中的一處筆誤。

hk_c_image.png

(清華學生發現諾獎背景報告筆誤)

時間追溯到2022年12月,在完成“大學物理”課程延伸學習時,清華大學電子系大二學生木清發現,20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科學背景報告的,量子糾纏swapping推導中,第十一頁最後一個公式 |Psi>_{1234} 似乎有些不對,“正確公式右邊4項應該都取正號,然而它卻是2正2負”,難道公式出現筆誤了?

面前是權威的諾貝爾物理學獎,自己是才入門的學科“小白”,加之公式符號雖然有錯,但並不影響前後文邏輯。木清猶豫再三,還是將自己發現的問題,告知了老師王向斌。

其後,王向斌與學生的探討一直持續到淩晨,一次次確認背景概念定義,一遍遍在稿紙上演算推導。結果表明,報告中確實筆誤了,於是王向斌幫助木清把發現的問題,回饋給了瑞典皇家科學院,對方誠摯接受,並按照建議更新了報告版本。

王向斌表示,學生身上這種敢於質疑的精神,是他最珍視的,“嚴格要求、嚴謹治學,是清華一脈相承的學風,身教勝於言教,即使是筆誤,也要修改不能含糊。通過這件事,同學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科學面前人人平等,沒有絕對的權威,誰都可以提出合理疑問,這正是學術的魅力,物理學的魅力”。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