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2022年諾貝爾獎今起陸續公佈 這些華人科學家被看好

分享到:
2022-10-03 14: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3日電 據諾貝爾獎官網消息,2022年諾貝爾獎將於10月3日至10日陸續公佈。

諾貝爾獎(圖片來源:新華/美聯)

其中,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最早將於10月3日公佈;諾貝爾物理學獎10月4日公佈;諾貝爾化學獎10月5日公佈;諾貝爾文學獎10月6日公佈;諾貝爾經濟學獎10月10日公佈。

今年獎金為1000萬瑞典克朗(90.2萬美元)。每年的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往往安排在12月10日舉行,這一天是瑞典化學家和發明家諾貝爾的逝世紀念日。

據悉,受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和2021年的諾貝爾獎線下頒獎禮都被迫取消了,今年的諾貝爾獎頒獎典禮有望回歸線下,並邀請前兩年的獲獎者參加。

在今年諾貝爾獎的熱門奪獎名單中,多名華人科學家被提及,包括剛剛獲得今年拉斯克醫學獎的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分子生物學臨床專家盧煜明;2022年度引文桂冠獎獲得者、神經科學家李文渝;製造了柔性“電子皮膚”半導體聚合物的化學工程師鮑哲南。

此外,去年mRNA疫苗的呼聲較高,但最終未能破例獲得諾貝爾獎。今年mRNA疫苗仍然是最大的熱門。截至目前,全球因新冠疾病死亡人數已經突破600萬人。

諾貝爾獎評獎委員會還傾向於輪流獎勵不同領域的學科,這就是所謂的“周期性”。例如醫學獎方面,神經科學、癌症或傳染病的發現每十年左右就會得一次獎;基礎分子生物學的發現和疾病療法的發現也會交替獲獎。(完)

【編輯:李彥洲】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