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諾貝爾基金會撤回對俄白伊三國大使發出的邀請

分享到:
2023-09-04 18: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4日電 諾貝爾基金會當地時間9月2日宣佈,將撤回邀請俄羅斯、白俄羅斯和伊朗駐瑞典大使參加2023年諾貝爾獎頒獎典禮的決定。

2016年諾貝爾獎頒獎儀式(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據美聯社報道,2022年,俄羅斯、白俄羅斯和伊朗的外交使節都被頒獎典禮排除在外,但諾貝爾基金會在8月31日表示,有意恢復往例,邀“所有”與瑞典及挪威有外交關係的各國代表出席,引發瑞典國內與國際廣泛批評。

有瑞典議員表示,將因諾貝爾獎邀請這三國大使而抵制其頒獎典禮。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9月1日表示,他不會允許這三國代表參加典禮,“許多強烈的反應表明,整個瑞典都和烏克蘭站在一起。”

據報道,諾貝爾基金會撤回邀請的決定受到瑞典王室的支持。瑞典王室發言人表示,“我們認為這一決定中的變化是積極的。”發言人表示,瑞典國王計劃如往常一樣在2023年頒獎典禮上頒發諾貝爾獎。

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將頒發2023年諾貝爾各科學和文學獎項。

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表示,仍將邀請所有大使參加位於奧斯陸舉行的和平獎頒獎典禮。該委員會對美聯社表示,“委員會希望每個在挪威有合法官方代表的政府都有機會參與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並熟悉諾貝爾和平獎獲獎者的重要信息。”

諾貝爾獎正式頒獎典禮每年12月10日在諾貝爾逝世紀念日這一天分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和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