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全國兩會|北京市民如何看兩會?對香港未來發展有信心嗎?

分享到:
2023-03-07 11: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北京3月7日電 舉世矚目中,全國兩會開啟。兩會期間,北京市民最關注哪個建議?香港曾歷經 “修例之亂”,其後國安法一法定香江。現時,他們如何看香港?對於香港未來發展有信心嗎?

近日,多位北京市民接受香港新聞網訪問時分享了他們的看法意見。

被問及最關注兩會的哪方面問題,有在讀博士生表示,最關注政府工作報告對去年經濟運行狀況的總結,其次為有關高等教育的議題,以及就台灣問題的表述。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會關注一下就業問題。”臨近畢業,也有北京高校生將目光投向圍繞工作方面的建議;還有高校生關注的則與本身專業相關,透露會關注在農業或林業方面有何政策。

2023年全國兩會召開後,不少代表委員的建議隨即衝上微博熱搜,包括“建議在學校體育教育裡加入游泳課程”、“建議允許企業彈性安排法定節假日”等。

談及今年哪個建議最令他們有感,關注時事的在讀博士生一下子打開了話匣子,指出今年全國政協委員呂國泉 “建議對35歲職場門檻加強監管處罰”、全國人大代表梅兵的提案“警惕高考考研化趨勢”,以及“全國人大代表董明珠‘建議將個稅起征點提升至1萬元(人民幣)’等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取消尋釁滋事罪讓我印象挺深刻的!”也有其他的北京市民較關注兩會上的民生議題,直言關心“鼓勵生育的問題”。

今年,全國政協委員丁佐宏建議“加大育兒和教育補貼”,讓年輕一代“想生的都敢生”、“敢生的都能生”。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近年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又遭遇疫情衝擊,然而在此形勢下,國家仍在多方面取得傲人成就。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詳細總結了過去5年,中國在經濟建設、改革開放、科技創新、扶貧攻堅、勞動就業、港澳台工作等方面的成績。這令不少代表委員感到振奮,亦讓普通的老百姓深感自豪。

“這些成就,中國人民看在眼裡,切切實實地體會到了國家的強盛和生活的改善。”談及國家取得的成就以及未來的發展,在讀博士生表示,未來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重要階段,“我國一定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獨立自主、和平發展的路線,堅持改革開放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促進共同富裕。”相信中國的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好!

在訪問中,他們表示,感覺到國家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均呈現穩步向前的良好態勢。但亦希望未來還能在房價方面作出改善,以及積極應對老齡化,提升老年人養老品質。

近年,全國兩會每年都會提到香港事務,4日有兩個場合均提到香港國安法。當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新聞發布會,大會發言人指,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當日下午,十三屆全國政協主席汪洋鼓勵港區委員就推動香港國安法制訂實施持續發聲、主動作為。

國安法實施後的香港恢復往日安定,那麼遠離大灣區的北京市民又如何看待香港?他們對香港未來發展的信心如何?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雖然,香港曾經歷“修例之亂”,但受訪的北京市民均對記者指出,他們對國安法實施後的香港未來的發展“信心滿滿”!

“對香港的信心指數應該是回升的!”他們留意到,自國安法出台後,香港的暴亂活動得到強有力遏制,社會生活和經濟運行逐步恢復穩定、走上正軌。

“香港是中國的領土、是中國的香港。”在讀博士生相信,反中亂港勢力被徹底剷除後,香港的明天定會更加繁榮。並寄語香港應當借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機遇期,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破與內地的各項壁壘,成為中國在新時代新征程向世界擴大開放的橋頭堡和窗口,“我對未來的香港非常有信心。”(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