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4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中國兩會)馬逢國當選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

分享到:
2024-03-04 10: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4日電 全國兩會即將召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3日早上啟程赴京。多位全國人大代表分享本次參會的主要建議,包括推動大灣區融合、加強兩地科技和教育合作,以及提高內地旅客免稅額等。

昨晚,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香港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選舉馬逢國擔任香港代表團團長,陳勇、吳秋北擔任香港代表團副團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李慧瓊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的關鍵之年,同時《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頒布實施五周年,她要求自己更要發揮好橋樑作用,把中央的聲音傳遞到香港,把港人的心聲帶到中央。各位代表委員對會議都十分期待,各自都有準備很多建議和提案,尤其是有關提高內地遊客免稅額的建議,得到許多代表委員支持。她提出促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等建議,希望助力國家金融強國建設。

圖為人民大會堂。 香港中通社圖片

倡推進兩地創科教育交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補充,有關提高免稅額的提議準備了接近一年,集合了市民專家等人的意見。陳勇提出的建議主要涉及推動香港發展經濟,惠及民生,發揮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的功用,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紅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就香港發展和兩地民生議題,提出大約有20多項建議及議案。工聯會提出,開放更多“一簽多行”的內地城市,推動盛事發展,推動前海合作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錦良透露,教聯會早於1月初向教育界發出文件,收集歸納為五項建議,分別是,推進兩地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加強兩地創科教育交流合作、推動職業教育合作、加強香港推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以及藉助2025年全運會全面發展香港體育事業。本港教育界關注科技創新、高等和職業教育等的合作領域,希望能善用香港院校優勢為國家發展以至“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多人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應生則計劃建議制定屬於粵港澳大灣區的中醫藥發展藍圖,尤其是香港即將會有中醫藥專員上任,協助制訂本港中醫業發展藍圖。內地與香港一脈相連,各有優勢,前者地大物博,資源豐富,後者則擁有世界級檢測中心,備受國際認可,必須共謀、共享,才能把中醫藥發展做大、做強。(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