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岸田言論引發日反對黨提呈同性婚姻法案

分享到:
2023-03-07 09: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6日電 日本立憲民主黨6日向國會提交同性婚姻法案,要在5月日本舉辦七國集團峰會(G7)前,向日政府施壓通過同性婚姻法。

圖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新華社發

第49屆G7會議將於今年5月19日至21日在日本舉行,而日本是七國集團中唯一不承認同性婚姻的國家。

近日,首相岸田文雄發表有關LGBTQ群體(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者群體)的言論引發爭議,相關團體表示其言論出爾反爾,促使反對黨提交法案,呼籲當局避免歧視同性群體。此前,岸田曾因秘書官關於LGBTQ群體的言論而道歉,也和LGBTQ族群進行會議。

岸田回應表示,不承認同性結合“不是國家不公平的歧視”。他認為,批准同性婚姻將“改變社會”,國會議員須“極其謹慎地考慮這一問題”。

日本《民法》和《婚姻家庭法》將婚姻界定為“以男女雙方同意為基礎”,且法律規定婚姻帶來的繼承權、子女共同監護權等權利只適用於異性伴侶。

不過,最新民調顯示,多數日本人贊同或認可同性婚姻。

2022年11月,東京一家法院指出,日本未能在法律上保護同性伴侶已造成“違憲局面”,但又裁定憲法對婚姻的定義是合法的。

立民黨也曾在2019年與其他反對黨共同提呈一份類似法案,但並未被提呈至國會辯論。(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