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聯合國委員會發表人權審議結論 港府斥失實誤導

分享到:
2023-03-07 09: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7日電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昨日(6日)深夜發表聲明,指對於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委員會(委員會)就香港特區根據《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所提交第四次報告發表的審議結論,強烈反對委員會無視特區政府代表團早前所作的說明和澄清,偏聽偏信部分不實信息和歪曲報導,罔顧事實,以偏概全,在有關所謂結論中一面倒妄議香港人權狀況,甚而將審議工作政治化。

 香港中通社圖片

委員會就香港特區提交的第4次報告在今年2月15及16日舉行會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傅小慧率領10人代表團到瑞士日內瓦出席。

發言人表示,作為中國代表團成員,特區政府代表團在兩天會議中,本着開放、尊重、合作和負責任的態度與委員會對話。特區政府代表團積極回應委員會的提問,就委員會對香港人權狀況及社會發展的關注事項仔細解說並澄清誤解。特區政府代表團亦就委員會關注的重點問題主動提供書面補充材料,讓委員會可更了解香港特區在實施《公約》有關規定的情況。委員會在日內瓦時間3月6日發表審議結論,執意就香港多方面情況作出失實、偏頗和誤導的內容,特區政府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拒絕。

發言人強調,委員會就不同範疇提出檢討《香港國安法》的建議,非但毫無事實根據,亦着實令人費解。委員會全然漠視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已根據《基本法》在憲制層面獲得保障。《香港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居民正當行使表達自由,包括批評政府的施政或官員的政策和決定、發表審議結論中提到的在不同媒體的諷刺內容。

發言人指,特區政府強烈反對委員會毫無理據地抹黑特區政府在2019年“黑暴”期間的執法行動。香港執法部門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就有關的人士或單位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此外,委員會完全忽略代表團在會議中清楚指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扭轉了早前的亂局和嚴重暴力行為,令香港恢復穩定,並增強了大眾對香港的信心,從而令香港回復正常運作,重回發展的正軌。

發言人續說,建立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不會損害獨立司法權,香港的司法制度亦繼續受《基本法》保障。法官在處理涉及危害國家安全案件時,一如其他案件,都是獨立公正地履行司法職責,不受任何干涉。

至於委員會有關廢除“國安處舉報熱線”的建議,發言人指出,“國安處舉報熱線”於2020年11月開設,一直便利市民透過不同平台提供與國家安全相關的資料或舉報。建議取消有關熱線實屬無理。

另外,對於委員會指職工會權利倒退的失實內容,發言人反駁指,特區政府強調香港居民享有組織和參加工會的權利和自由。這些權利和自由獲《基本法》的明確保障。2019年至2022年已登記職工會數目的顯著增幅足以清楚證明香港的職工會權利絲毫無損,亦從不受動搖。在香港行使的結社自由和權利,亦從沒受損。

至於委員會指職工會成員被任意拘捕的妄語,發言人強調,必須清楚區分受法例保障的合法職工會活動和與行使職工會權利無關的非法行為。香港的執法機關必須對任何非法行為作出適當行動,這些跟進行動不應被錯誤理解為冒犯職工會權利。發言人重申,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維護和保障在港結社的自由和權利。

對於委員會要求香港特區於2028年3月提交根據《公約》的第五次報告,屆時特區政府會就委員會今次審議結論的建議作詳細匯報。期間,特區政府會按委員會的要求在2025年3月提供所需資料。(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