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毒舌大狀》破億 首部百萬票房港產片是?

分享到:
2023-02-28 17: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8日電  由吳煒倫執導、黃子華主演的律政電影《毒舌大狀》(內地片名《毒舌律師》),上映至今屢破香港電影紀錄,包括史上香港賀歲片最高單日票房、7日衝破4,500萬港元、10日衝破5,500萬港元、22日破8,500萬港元的紀錄,躍升香港史上亞洲及港產片最高票房。截至2月21日下午6時,《毒舌大狀》香港累積票房衝破1億港元,成為影史首部破億元港產片,值得慶賀。

據香港地方志中心報道,香港電影發展百年,電影產量從1960年代起顯著增加,加上經濟蓬勃,電影成為港人消閒娛樂最佳選擇,票房數字連年攀升。《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記載,1964年12月17日,鳳凰影業公司製作的電影《金鷹》上映,是首部票房超過100萬元的香港製作電影。這部電影由陳靜波執導,朱虹、高遠等人主演,赴蒙古實地攝製,屬國語對白的古裝片。《金鷹》上映口碑如潮,後來在宣傳廣告上更寫有“本片在港壓倒中西影片票房紀錄”、“鳳凰出品,口碑如金”、“本片巴閉,街知巷聞”的口號,可見片商對電影充滿信心。

電影《金鷹》是首部票房過百萬的港產片

翻查報道,部分專門播放粵語片的院商看過《金鷹》之後,認為電影老少咸宜,同時南北無分,衝破語言的隔閡,於是決定聯映電影,吸引不少粵語片觀眾購票入場,映期由聖誕延伸至農曆新年,在當年可謂相當難得。

至於首部破千萬元的香港電影,便要數到1980年2月9日,成龍加盟嘉禾公司的首部作品《師弟出馬》,電影上映後盛況空前,人山人海,更轟動日本。不過這項票房在一年後已被《摩登保鑣》打破,且票房更直衝1,700多萬港元。

《摩登保鑣》劇照

周星馳《功夫》票房為6,127萬港元

網民認為,現時票房榜未能反映通脹情況,在院商加票價下,電影要刷新紀錄不難,建議改用入場人次計算。然而,周星馳電影《功夫》所保持的6,127萬港元票房紀錄,也要在12年後,即2016年的《寒戰2》才被打破(2011年《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並非港產片),足見香港電影所面對的挑戰。因此,《毒舌大狀》成功突破1億港元票房,為沉寂多年的電影業打下一支強心針。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