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八點開飯”一口戲

分享到:
2022-11-06 21:13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齊人開飯!飯戲何以攻心?

新冠疫情下,香港電影業進入最低迷時期。去年3月,開業36年的UA Cinemas全線院線結業;今年3月,擁有25年歷史的荷裡活百老匯戲院也在第五波疫情倒下了。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疫情仍未散,但有好消息。今年有兩部電影接連打破港產片本地票房紀錄。沉寂一時的港產片重新讓人看到希望。

第一部是由香港藝人古天樂監製及主演的科幻大作《明日戰記》,在8月25日上映至今,票房已錄得7800萬港元,超過100萬人入場觀賞,成為香港史上最賣座的華語電影。

在香港上映前,《明日戰記》率先登陸內地影院,引起熱話,票房上映24天已突破6億元人民幣。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海德 攝

第二部是黃子華主演的喜劇《飯戲攻心》,在9月8日上映至今,票房已衝破7300萬港元,超過100萬人入場觀賞,僅次於《明日戰記》,成為香港史上第二賣座的華語電影。連以前被視為“票房毒藥”的黃子華都感嘆這是夢幻數字。

為慶祝電影大收,《飯戲攻心》投資方安樂電影將於11月6日免費請香港巿民搭巴士,並推出分別由6位主角造型為車身主題的巴士行走各區,在全港巡回答謝觀眾支持。


回顧香港史上十大最賣座港產片:

1.《明日戰記》(2022年)

票房:逾7800萬港元

2.《飯戲攻心》(2022年)

票房:逾7300萬港元

3.《寒戰II》(2016年)

票房:逾6600萬港元

4.《梅艶芳》(2021)

票房:逾6200萬港元

5.《功夫》(2004年)

票房:逾6100港元

6.《少林足球》(2001年)

票房:逾6000萬港元

7.《葉問3》(2015年)

票房:逾6000萬港元

8.《警察故事4之簡單任務》(1996年)

票房:逾5700萬港元

9.《紅番區》(1995年)

票房:逾5600萬港元

10.《美人魚》(2016年)

票房:逾5600萬港元


從《明日戰記》到《飯戲攻心》


《明日戰記》和《飯戲攻心》票房雖然同樣豐收,但兩部電影的投資策略形成強烈對比。

《明日戰記》籌備長達十年,總作額高達4.5億港元,由古天樂、劉青雲、劉嘉玲、薑皓文、謝君豪主演以及張家輝友情客串。



從製作上,可以看出香港有古天樂這樣的有心人,樂意不惜工本拍攝自己心愛的題材,為香港電影業貢獻一分力量,這是十分值得肯定的。

有說法認為,《明日戰記》的成功,最主要是製作和主題創新,是首部香港班底的科幻片,再加上重本大作和巨星的光環,令人耳目一新。

與《明日戰記》不同,《飯戲攻心》由黃子華、鄧麗欣、張繼聰、王菀之等主演,雖然擔綱的演員也頗有名氣,但並非《明日戰記》中的天皇巨星陣容,再加上拍攝場景主要集中於一個工業大廈單位,即使導演陳咏燊曾說租用和布置該單位的費用不菲,但相信整體作成本不算高昂,可以算是中小型作。



另一方面,兩部電影在策略上更明顯的分歧,在於《飯戲攻心》更著重香港味道。戲中以多場全家人吃飯的“飯戲”作為母題,是相當富有香港特色的設計。

此外,戲中多個小環節也展現出香港元素,例如家中擺設的玩具和電影海報、鄧麗欣飾演的Monica拾回來的舊招牌……這些有關香港的小趣味,以至片中地道的笑料,外地觀眾雖不一定能完全明白,但卻往往是他們覺得港產片別具特色和吸引力的地方。

可以說,《飯戲攻心》有力挑戰重本大作的《明日戰記》,是很多人所料不及的,這也令人對充滿香港味道的的港產片充滿了期待。


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


香港電影最蓬勃的時候,曾是全球華人圈的“金字招牌”,也因此獲得“東方好萊塢”的美譽。

不過,在新冠疫情暴發前,香港電影的輝煌時代已過去,電影業從九十年代的巔峰一直走下坡。

雖然輝煌不再,但香港電影業仍然是“臥虎藏龍”。例如,香港著名導演許鞍華2020年獲頒“威尼斯影展金獅終身成就獎”,成為首位獲得這項榮譽的華人女導演。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隨著內地電影業急速發展,香港藝人近年興起“北上”內地發展,香港與內地的合拍電影蓬勃一時。在港片星光暗淡的同時,香港藝人近年卻在內地發光發亮。

近年在內地爆紅的香港藝人多不勝數。例如,在香港只是一名模特兒的楊穎(Angelababy),近年在內地成為與楊幂等著名演員同級的“大咖”。

大家對香港電影都有夢一般的記憶。八、九十年代拍攝的香港電影,至今仍常在電視台重播,追憶似水年華。

作為內地電影界的最高獎項,2022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暨第3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將於11月10日至12日在福建廈門舉辦。值得留意的是,今年入圍名單中,《梅艶芳》與《神探大戰》成為兩部代表香港的電影,其中《梅艶芳》並獲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及最佳錄音三項提名。

從以往的黃金時代將步向什麼時代?香港電影等待著的可能是涅槃重生。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