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有專家預計烏克蘭經濟有望在今年復蘇

分享到:
2023-02-24 15: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4日電 與2022年的慘淡基數相比,一些專家預期,烏克蘭經濟已被證明比最初預測的“更有彈性”,今年將迎來復蘇。

新華社資料圖片

英國藍灣資產管理公司新興市場高級策略師蒂莫西·阿什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烏克蘭已經找到繼續活下去的辦法。阿什預測,與2022年的慘淡基數相比,2023年烏克蘭的GDP可能會有“小幅上升”。烏克蘭政府預計,今年GDP增速有望達到3.2%。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本周二也表示,烏克蘭經濟有望在今年逐步復蘇。

彭博社23日稱,過去一年,烏克蘭的預算赤字已達到GDP的27%。烏克蘭政府、歐盟執委會和世界銀行的聯合評估認為,烏克蘭重建將耗資約3490億美元。上個月,烏克蘭總理什梅加爾估計,該國修復俄烏衝突造成的損失將需要“超過7000億美元”。而此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稱,烏克蘭重建需要“1萬億美元”。

俄烏戰爭爆發已經一周年,烏克蘭經濟遭受重創。據《環球時報》援引日本《讀賣新聞》23日報道,烏克蘭第一副總理、經濟部長斯維里堅科表示,過去一年,烏克蘭經濟遭遇了自1991年國家獨立以來最嚴重的損失和破壞,預計2022年國內生產總值(GDP)下降30.4%。

根據IMF的數據,烏克蘭實際GDP年增長率在2022年下降35%。世界銀行報告也估計,烏克蘭2022年經濟料將萎縮35%。

烏克蘭基輔經濟學院1月曾估計,烏克蘭基礎設施損失金額高達1380億美元,企業的財產損失為130億美元。烏克蘭以出口穀物和葵花籽油聞名,俄烏衝突為該國農業部門帶來超過34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