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韓國央行下調今年經濟增長預期至1.6%

分享到:
2023-02-23 17: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 韓國銀行(央行)23日發布《經濟展望更新報告》,將今年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預期從原先的1.7%下調至1.6%。同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上漲預期從原先的3.6%下調至3.5%。

新華社資料圖片

據報道,這是央行時隔三個月再次調整經濟增長預期。而央行下調今年經濟增長預期是因為韓國經濟下行風險增大。

韓國經濟自去年第四季經濟放緩勢頭顯現,時隔2年半負增長,且物價尚未得到穩控,因此韓國央行時隔3個月再次下調經濟增長預期。這一預期值與韓國政府預期相同,低於經合組織(1.8%)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7%)的預期值,高於亞開行(1.5%)、9家主要海外投資銀行平均預期值(1.1%)。

據悉,韓國央行發布的經濟增長預期值仍低於韓國經濟潛在增長率(超2%),2000年以後GDP增速低於2%的年份只有2020年(-0.7%)和2009年(0.8%)。

此外,除了去年(5.1%)外,韓國CPI漲幅超過3%為全球金融危機爆發的2008年(4.7%)以來之最。

多位專家此前也曾指出,韓國經濟增速放緩的可能性加大,樓市硬著陸給金融市場帶來的衝擊令人擔憂。因此,韓國央行繼續加息恐將帶來危害金融市場的副作用,而不是穩定物價的效果。

有分析指,韓國央行當天凍結利率是否意味著本輪加息周期的終結尚無法預測。韓美兩國的利率之差雖繼續保持125個基點不變,但若按市場預測,美聯儲於3月和5月各加息25個基點,韓美利率差將擴大至175個基點,韓國經濟面臨的外資流出和韓元貶值壓力不言而喻。(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