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時隔四年重啟!中日安全對話在東京舉行

分享到:
2023-02-23 09: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3日電 中日安全對話時隔四年重啟!2月22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同日本外務省外務審議官山田重夫在東京主持第十七次中日安全對話。中方強調歷史及台灣問題關乎中日關係根基,敦促日方以史為鑑。

雙方介紹了各自外交安全理念和防務政策,就共同關心的廣泛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同意中日作為近鄰和國際地區重要國家,應加強對話溝通,妥善管控和處理矛盾分歧,共同致力於增進互信、推進合作,落實兩國領導人關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建設性、穩定的中日關係的重要共識,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雙方商定在兩國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框架下保持密切聯繫,盡早開通直通電話。

中方全面深入闡釋了全球安全倡議等政策主張,就日本推進強軍擴武、在防務安全政策文件中渲染“中國威脅”、在周邊地區加強同域外勢力軍事安全勾連,在台灣、南海等事關中國核心和重大利益問題上不斷出現消極動向表明嚴正立場和嚴重關切,要求日方糾正錯誤,擺正認知,以實際行動兌現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致力於同中方構築建設性安全關係。雙方認為對話增進了相互瞭解,具有積極意義。

孫衛東在對話結束後表示,本次磋商深入坦誠、內容豐富。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雙方應該重溫條約的重要精神,本著“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重要共識,妥善管控分歧、深入推進務實合作,推動中日關係行穩致遠。

孫衛東說,本次對話通過面對面的交流來落實好兩國領導人的共識,以實際行動加強雙方的溝通和交流。中方在對話中坦率地談到了歷史問題、台灣問題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涉及兩國基本信義和關係根基的問題,還包括核污染水排海、產業鏈供應鏈保持暢通等問題。孫衛東表示,我們認為雙方必須加強溝通對話,妥善處理相關分歧。中日關係機遇與挑戰并存,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朝著什麼方向前進、怎樣前進是擺在中日雙方面前的共同課題。

“日中安全對話確認了加強安保、防衛領域溝通的方針。”共同社22日稱,雙方已同意在今春前後嘗試建立直接溝通熱線,并加強兩國高級安全官員之間的對話。日本外務省外務審議官山田重夫表示,“兩國領導人之間對於構建具有建設性且穩定的日中關係達成共識”,強調了繼續對話的重要性。

同時,日媒稱,日方對包括衝繩縣“尖閣諸島”(編者注: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在內的東海局勢以及中俄聯合在日本周邊“頻繁開展軍事活動”等表達關切。(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