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洲航天局:不再向中國天宮空間站派遣宇航員

分享到:
2023-02-03 17: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3日電 近日,歐洲航天局官員在新聞記者會上宣佈,因“預算有限”不再計劃向中國天宮空間站派遣宇航員。

歐洲航天局:不再計劃向中國天宮空間站派遣宇航員

(報道截圖)

中國和歐洲在航天領域的合作始於上世紀80年代。2001年7月,中歐簽署“雙星計劃”合作協議,這是雙方開展的重大空間科學探測合作,樹立了中歐航天合作典範。近年來,雙方不斷擴大航天合作領域,實現互利共贏:2019年,中國嫦娥四號探測器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搭載了來自德國、荷蘭等歐洲國家的儀器和設備;2021年,中國“天問一號”與歐洲航天局“火星快車”任務團隊合作,開展了“祝融號”火星車與“火星快車”軌道器在軌中繼通信試驗,取得圓滿成功;此外,早在2015年中歐就簽署了載人航天領域合作相關協議,中國航天員葉光富曾赴意大利撒丁島開展訓練,來自歐洲的航天員薩曼莎·克里斯托弗雷蒂和馬蒂亞斯·約瑟夫,也曾在煙台近海參加海上救生訓練……

去年10月,歐洲宇航員在飛躍北京上空時,在社交媒體寫下“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的中國古文,在中國拉滿好感。

此時忽然“反水”,原因何在?中國日報社歐盟分社社長陳衛華一語道破:“歐盟或者說歐洲航天局對美國卑躬屈膝,將科學探索政治化,這簡直是歐盟的恥辱!”

近年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長期對中國航天進行封鎖打壓。2011年,美國國會通過了沃爾夫法案,限制中美在航天領域的合作。美國國家航天局 (NASA)局長還多次對中國航天大放厥詞,極力渲染“中美太空競賽”,污衊中國航天“不合作”。

有歐洲網友表示:“看到歐洲精神被如此奴役,我很傷心。我們已經完全淪為美利堅的附庸。歐洲完全可以通過與中國、俄羅斯和其他國家的和平合作,取得更多成就啊。”

包括英國《衛報》在內的外媒曾多次指出,中國天宮空間站可能是未來唯一可運行的空間站。因為,由美國、俄羅斯、加拿大、歐洲和日本合作建造的國際空間站,預計將於2024年退役,儘管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表示,該空間站能在2028年後繼續運行。(完)

【編輯:李彥洲】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