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農曆新年近港人為北上驗核酸至凌晨

分享到:
2023-01-19 10: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9日電  未來幾天是港人北上高峰期。多個社區檢測站已預約滿,有檢測站輪候人龍由早到晚都未消散,有市民更輪候到凌晨,希望可以盡快獲取報告,以便過關回鄉。

香港中通社圖片

其中,位於深水埗楓樹街社區檢測中心,原本於晚上8時關門,惟入夜後檢測人士數量不降反增,一度有數百人,職員超時工作至昨晚11時,現場仍有逾300人。截至19日凌晨零時,預約系統已轉新日期,檢測中心職員無法為“逾期”的排隊人士進行登記,在場人士十分緊張,擔心無法在預約時間內北上。

職員當場呼籲在場人士更改預約時間,凌晨1時半,在場排隊人數只剩約200人。凌晨3時半,檢測中心已為所有人進行採樣,完成工作。

市民憂延遲取得核酸報告影響出行

市民李小姐在18日晚上6時到達檢測中心,在19日凌晨零時前才排進球場內,此前一直排在馬路上;她說,曾看見有人與職員爭執,估計是排隊太久,兒子早上還要上學,打算20日晚上放學後返回深圳。

市民陳太太一行4人,預約了18日下午4時半做核酸,希望能20日取得報告後返回珠海,但19日凌晨1時,仍在人龍中。她指,家人於18日中午來排隊時,職員直言要等5個小時。若核酸報告未能按照原計劃取得,只好去澳門再北上珠海。

從香港入境內地的三歲及以下幼童無須核酸

經香港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單位溝通後,由19日凌晨零時起,從香港入境內地的3歲及以下幼童將無須持有出行前48小時內進行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亦可進入內地。

至於從內地或其他任何地區來港的幼童,香港特區政府自去年6月起一直對三歲以下幼童豁免相關檢測要求。特區政府將會刊憲,更新有關豁免安排至適用於三歲及以下幼童。換言之,19日起,三歲及以下幼童無論是從內地來港或是從香港入境內地,均無須在出行前48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

陳國基:若中央同意隨時可推出免核酸過關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接受傳媒專訪時表示,本地疫情走勢向下,有條件推行免核酸檢測過關,但要視乎中央取態,未能承諾在過年前推出,強調若中央同意,隨時可以推出。

陳國基指,通關初期要求港人赴內地前須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是要力求穩妥,不會出現跨境交叉感染,但越來越多人過關,核酸檢測能力受考驗,將來目標是用快測代替,終極目標是完全毋須檢測。他不認同特區政府“擠牙膏式放寬”,是逐步有序放寬。(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來論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