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優化口岸核檢等一系列防疫措施,你了解多少?

分享到:
2022-07-15 10: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5日電 香港為嚴防本地個案輸出,以及內防擴散,15日起優化一系列口岸核酸檢測以及隔離措施的安排。

深圳灣口岸無預約核檢禁通關

隨着深圳增加用作檢疫的“健康驛站”名額,並增設“人文關懷通關”制度後,連日來北上過關的人數不斷增加。當日起,經深圳灣離境的旅客須持特別核酸檢測預約證明,方可進行有關檢測,預約系統14日凌晨零時已啟用。市民可預約未來7天的核酸檢測。

旅客預約時,須輸入姓名、身份證明文件號碼及深圳健康驛站預約編號,選擇未來7天的檢測時段 為上午7時30分至晚上6時30分,每節檢測時段為30分鐘。而未有預約將不獲准進入口岸,進行特別核酸檢測及辦理過關手續。

政府表示,繼續密切留意過關旅客流量,適時增加檢測能力及等候地方以改善過關流程。

hk_c_69f3abfcce46dff391a8bd618bd7031.png

政府14日晚表示,預約系統啟用至今運作暢順,目前尚有相當充裕的檢測時段可供預約。

當日早上旅客在口岸進入檢測區前,有工作人員要求旅客即場出示預約短訊或截圖,並且要符合相關時段才能進入檢測區。有旅客表示,不知道新安排而未有預約,會詢問現場職員,了解能否現場預約;亦有旅客認為新安排較方便。


北上口岸檢測陽性即送隔離

衞生防護中心亦由當天起優化返內地各口岸,包括深圳灣、機場及港珠澳大橋口岸等核酸檢測安排,旅客需取得陰性結果才獲放行,若陽性會即時獲發隔離令,安排專車將確診者送入社區隔離設施。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14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早前口岸檢測陽性人士會被告知以“點對點”方式返回指定地點檢疫,然後自行上網申報,就如市民在街上接到通知核酸檢測陽性的情況一樣,都是自行返家再申報。但近日,部分過關呈陽的旅客未按要求即時返家,而是在口岸附近逗留徘徊,更未有按規定以“點對點”方式折返,情況並不理想,故必須優化有關安排。


居家隔離人士須戴電子手環

香港疫情近期反彈,新增確診個案一直在高位徘徊。特區政府優化隔離措施,當日起,居家隔離人士須戴上電子手環,確保他們不會離開居家範圍。

特區政府表示,會向呈報個案或透過網上平台申報的個案,派發抗疫物資包和電子手環。不遵從隔離令的人士屬違法,最高可被判處罰款1萬港元️及監禁6個月。

此外,當局正研究“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引入實名制。在核酸檢測呈陽性後,確診者的“安心出行”會轉為“紅碼”,確保他們不能離開隔離住所,須定點居家隔離;至於境外檢疫人士,其“安心出行”會被轉為“黃碼”,限制他們到高風險處所,但不會影響有關人士乘坐交通工具。

特區政府提到,擬改良“安心出行”,“安心出行”的角色不會變,無實名追蹤功能,但隨着電話卡最遲要在明年2月23日完成實名登記,而“安心出行”與手機捆綁,到時“安心出行”就自然有實名制的功能。(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